坚定道路自信 走好中国道路

坚定道路自信 走好中国道路

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国家前途与民族命运。道路自信,来自于党带领广大人民浴火重生的执着信念,来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辉成就,来自于新时代继往开来、推动改革发展的蓬勃力量,它是过去和现在、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和谐统一。要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实现民族复兴和永续发展,就必须筑牢中国信仰,坚持中国特色,发挥中国优势。

坚定道路自信,必须筑牢中国信仰。道路具有时间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连接着中华民族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发端于国家危机的关头、民族自信的谷底。从嘉兴湖到天安门的28年中,我们党领导和团结广大人民群众,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捍卫了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今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和现实无数次告诉我们,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惊涛骇浪,艰难困苦,都不能动摇这种根植于民族内心的刻骨认知、根本判断和深厚感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一个民族的共同信仰,能够滋润人们的心灵,涵育社会的正能量,指引奋斗的方向。我们要把道路自信作为中华民族集体信仰的根本源头,紧密团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下,手挽手肩并肩,不彷徨不懈怠,走出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新长征路。

实现道路自信,必须坚持中国特色。道路具有空间性。每个国家和民族都具有自身的特殊性,不能简单移植嫁接他国的道路和模式。中国特色之“特”,一是在于守正创新。在坚持发展道路和基本原则的基础上,立足国情世情、感知时代脉搏;在战略决断上,以不变应万变;在策略方法上,以不断自我革命应对新的挑战。二是在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不断完善与进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我们转变发展模式、推动三大变革、共建和谐社会开辟了全新天地。三是在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改革发展的方向,进入新时代,我国已进入总体小康阶段,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四是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得以凝聚亿万大众、坚定发展方向、走向繁荣富强的万山主峰、中流砥柱。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坚持中国特色,就是在谋划和推动具体工作过程中,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具体举措进一步突显党的领导地位、加强党的领导作用、提升党的领导效能,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铁腕部署、铁腕推进、铁腕问效,全面带动各方面工作正方向、补短板、强筋骨、上水平。

拓展道路自信,必须发挥中国优势。道路具有发展性。21世纪是体系竞争的时代,要处理好维护国家主权、国民经济建设、社会综合治理等重大课题,将更加强调体系的作用。这也要求我们的改革举措更加系统全面,注重各领域的联动和集成,做到应对复杂环境、处置重大问题、兼顾多方诉求。正是出于这种深刻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规划部署了一系列体系建设,明确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之一。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例,党中央突出目标和问题导向,统筹经济建设的着力点和动力源,兼顾“三农”和区域协调问题,进一步明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全面改革的发展方向。这种体系性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论,帮助我们在纷繁复杂、瞬息万变的环境中,抓住重点、统筹谋划、精准施策,进而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所以,发挥好中国优势,要充分激发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最大优势”,其关键就是落实党中央关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为我们各项事业提供可靠有力的制度体系支撑,为中国道路不断延伸和拓展提供无限可能。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一班学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