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新建区发挥统战优势 凝心聚力战贫困

江西南昌新建区发挥统战优势 凝心聚力战贫困

近年来,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立足自身实际,坚持民生为本,发挥统战优势,凝心聚力战贫困,围绕设施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产业扶贫 “四轮驱动”的工作思路,确保扶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新建区委统战部以”百企帮百村”活动为抓手,动员100家非公企业和商会组织捐款捐物参与到“同心工程”建设中来,重点围绕道路交通、住房维修、排灌设施、环境卫生等薄弱环节进行攻坚,采取将新农村建设与精准扶贫政策的利好叠加、鼓励非公企业等社会力量关心支持“两腿并行”的方法,全面改善贫困村的基础设施条件。重点是加大农村改水、改厕和改圈力度,加快农村道路硬化建设,加速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改善农田水利设施,加大治理乱搭乱建力度,创建“干干净净、漂漂亮亮、井然有序、和谐宜居”的农村宜居家园。近年来,争取政策支持、动员社会力量帮扶新农村建设点6个、共建和谐社区(村)7个,帮扶农村公路硬化、水利设施、危桥改造、校舍改造及农村保洁、亮化工程等基础设施8项。

积极整合人才、智力优势资源,大力培养种养能手、致富带头人、农民技术员、农业合作社领军人物;在落实好现有国家济困助学政策的基础上,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加大对贫困学生的帮扶资助力度和帮助贫困村改造学校办学条件,杜绝因家庭贫困问题产生的辍学,让贫困群众子女享受公平优质教育资源。邀请专业人才授课,举办电商、特种养殖等实用技能培训3班次、培训学员180余人;依托“烛光行”活动平台,开展“送教下乡”活动10余场次,培训乡村教师300余人次;捐助学校电风扇、空调、电脑1100余台,改善教学环境;设立100万元以上的助学基金2个,开展“护蕾”行动,每年资助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近200名;对50余位高中、大学特困学生实行“一对一”全程帮扶,每年资助资金40余万元,保障所有寒门学子无一人因经济原因而辍学。

医疗卫生是最根本的民生。新建区统一战线坚持以“以人为本、健康为要”为宗旨,扎实推进“同心工程”。在充分享受国家利好政策的基础上,组建新建区统一战线“健康管家”服务队,为贫困群众免费进行健康普查、建立健康档案并实行跟踪义诊,普及农村慢性病预防和公共卫生知识,提高群众的健康水平,尽最大努力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针对因病致贫、患有重病的特困群众,通过外埠商会平台,邀请北京、上海等知名医院的专家进行义诊,并在经济上进行资助,切实为困难群众减轻家庭负担,让因病致贫的特困群众从经济上、精神上真正在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树立战胜疾病、战胜贫困的信心。2017年以来,“健康管家”服务队义诊群众突破1000人,资助资金20余万元帮助50余户因病致贫特困家庭走出生活困境。

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以创新的思路谋发展。新建区采取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扶贫到户、分户施策方法,突出产业扶贫、体现地方特色,形成“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或“合作社+社员+贫困户”等生产模式,实现扶贫转型升级。积极引导、鼓励在外企业家和乡贤回家创业,带领乡亲共同致富。昆明(新建)商会帮扶400余万元成立的南昌市新建区纯原现代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实现年产值1000余万元、利润100余万元,农户土地收益60余万元,创造近100个就业岗位,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29万元以上,全村11户贫困户每户享受500股股份(有效期15年)分红。新建区(上海)商会打造的南昌市昌邑锦恒田园综合体,项目总投资2.5亿元、规划面积10000亩,目前流转土地2000亩,仅农户土地收益160万元,务工群众每户每年可增加收入2.5万元以上。

统战优势与精准扶贫碰出火花,党中央精准扶贫政策的“天时”加上区位优势的“地利”与统一战线朋友多、联系广的“人和”,已转化为发展的“红利”、贫困村民的“福利”!不仅大大改善了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增强了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破解了资金技术两大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提升了贫困乡村的公共服务水平,也大大提升了统一战线的影响力和凝聚力,达到了“双赢”社会效果。

作者:聂玉华 中共南昌市新建区委常委、统战部长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