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目前,河南省南阳市共有民营企业4.5万多家,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9%以上。它们是南阳转型跨越的“助推器”,其成长状况已成为南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晴雨表”。近年来,南阳市委统战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积极助推南阳营商环境优化,取得明显成效。

搞好顶层设计,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市委统战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有关“真心实意搞好服务、真金白银支持发展”等要求,把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全力助推营商环境优化,作为各级统战部门的重要职责,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目标任务、纳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并加强调查研究,确立了目标、重点和组织领导体系,为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南阳市率先在全省成立了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为组长的全市统一战线“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工作领导小组。在扎实调查研究、充分借鉴其他地区经验基础上,制定出台《南阳市统一战线“助推营商环境优化”行动计划工作方案》,提出以紧紧扭住助推政务环境优化、促进各级党政机关、干部作风改进和政府效能提升为重点,建设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分工,强化保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引入第三方力量,加强监督,搞好评价,协调解决有关困难和问题,以提升统一战线助推营商环境优化的成效。

建立长效机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建立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任总召集人,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召集人的南阳市非公有制经济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联席会议不能协调解决的重大问题,报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同时,建立了各民主党派南阳市委会、市工商联与7个政府部门的对口联系制度,通过双向互动交流,召开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征求意见会,联合组织考察、调研、民主评议等形式开展对口联系,加强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对政府部门工作的了解,促进了民主监督职能的履行。

2019年1月,来自全市各个领域的60名民营企业家首次受邀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南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这一举措是市委“重商、亲商、扶商、兴商”的具体体现,开创了南阳促进“两个健康”的历史先河。南阳日报以《暖心信心 决心——南阳民营企业家首次列席市委全会特写》作了报道。2月12日,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自带红茶邀请南阳市8位上市后备企业负责同志茶叙座谈,践行亲清政商关系,助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强化参政议政职能,促进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支持引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特别是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有较高价值的调研成果。《关于新常态下我市民营企业发展情况的调查与思考》《关于我市返乡创业带动全民创业的调查与思考》等10余篇调研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高度肯定,并作出重要批示。多项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市工商联还创办了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参阅的《民企社情》,及时反映民营企业的发展状况和意见建议。《关于当前我市房地产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有关建议对策的报告》呈报后,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作出批示,有关部门调整了房地产保障房配建政策,配建比例由10%下调至3%,为我市房地产行业年减负数亿元。

聚焦企业发展需求,搭建涉企服务平台

加强与金融部门的联系与合作,组织邮储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等银行驻宛分支机构深入商协会和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对接,搭建金融服务平台。2012年以来,帮助民营企业融资26.8亿元,有效缓解了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市工商联与科技局联合开办“南阳民营企业创新创业讲习堂”,先后举办专题讲座10余期,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英林,省人大代表、南阳金牛彩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小平,西泵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耀忠等知名民营企业家先后走进讲习堂,分享创新创业经验。

市工商联与市委政法委联合出台了《关于服务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建立了政法机关“服务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直通车”工作机制。成立了市工商联法律委员会,并依托市仲裁委和南阳4家知名律师事务所,组建了市工商联法律服务中心、民营企业维权中心、仲裁服务中心三个服务机构,开展经常性法律服务,引导企业守法诚信经营、防范法律风险。自2017年开始,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了南阳民营企业30强排序

发布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活动影响力和公信力不断增强,成为展现南阳优秀民营企业形象、展示南阳民营经济发展成就的重要平台。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与南阳日报社、南阳电视台联合推出“致敬2018礼赞改革开放之优秀宛商”大型系列报道,对54名优秀民营企业家进行集中宣传报道,营造了重商、亲商、爱商的良好氛围。

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以“亲”“清”相融促发展。举办“反对贿赂·公平竞争”联盟活动、“守法诚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报告会、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等一系列实践活动,教育引导民营企业负责人遵纪守法搞经营,鼓励民营企业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和政府相关部门沟通交流,通过正常渠道反映情况。着力推动政商之间正常交往、真诚交往,统战系统干部靠前服务,真心真意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倒逼营商环境建设

为厘清制约营商环境优化的突出问题,避免政府部门自我评价的缺陷和不足,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同意,委托南阳发展战略研究院开展了2018年度南阳市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以企业负责人为评价主体,以全市13个县市区和当地所有政府职能部门为评价对象,主要对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所面临的要素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创新环境等六个方面开展评价。评价分为定量与定性两个部分。定量部分通过问卷调查获取数据,由各县分别组织本地民营企业填写问卷调查。问卷提交后,南阳发展战略研究院组织专家对问卷进行汇总,加权平均计算出综合得分和6项一级指标、44项二级指标具体得分。定性部分通过座谈和实地走访的方式进行。最后,形成营商环境评价报告。评价过程中,我们组织了6个民主党派南阳市委(工委)会派员全程监督,确保了评价的公信力。从对两个试点县的评价和对其他的11个县开展评价情况看,达到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预期效果。

(作者:刘树华 河南省南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