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宣矩阵带动“数字统战”

网宣矩阵带动“数字统战”

近年来,云南省昆明市紧紧围绕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开展以“春融同心”为主题的六大工作品牌创建活动。其中,“春融同心·e+”互联网统战工作以网络宣传矩阵建设为龙头,积极开辟网络统战工作平台,发展壮大网络统战工作力量,推动“数字统战”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拓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谋篇布局,“互联网 + 统战”加速跑

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互联网日益成为舆论生成的策源地、信息传播的集散地、思想交锋的主阵地,对统战工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为加快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提升工作品质,昆明市就网络统战“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进行了深入思考和高位谋划,提出了三大实现路径:一是打牢基础,运用互联网整合处理统战信息资源,实现电子化办公和快捷查询。二是抓住关键,运用互联网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各领域统战工作,实现联谊交友职能网络化。三是突出重点,运用新媒体开展统战宣传工作,扩大统战工作影响力、凝聚力。

2018年全市统战部长会议明确提出:着力打造“春融同心·e+”互联网统战工作品牌,创新“互联网+统战”信息化建设工作,以“互联网+统战+大数据”为载体,推进统一战线工作在实体领域和虚拟空间、线上和线下互动互联、深度融合。以昆明统一战线网站、昆明统战微博、“春融微语”公众号为基础,打造“三位一体”的网络宣传矩阵,建设宣传、引导、联系、服务、建言献策以及发挥作用的高速通道,进一步拓展统战工作的服务领域,做到“统战工作到哪里,网络统战就覆盖到哪里”,使网络统战真正成为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有效载体。

“四面出击”,用网路径不断拓展

构建“大网络”统战工作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昆明立足自身实际,积极推动统战与组织、宣传、网信等市级部门优势互补、共同发力,将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宣传和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纳入全市宣传思想工作计划,统一战线重大活动宣传由市委宣传部统筹协调安排,着力构建了“大网络、大媒体、大统战”的工作格局。

优化网络宣传矩阵平台。在统战新媒体平台建设过程中,积极探索互联网及新媒体统宣工作特点规律,不断推进工作创新。一是彰显特色开展主题宣传。充分发挥网上舆论阵地弘扬时代主旋律、实施正面舆论引导的积极作用,先后组织策划主题宣传30余次,围绕统战要闻、统战人物、统战文化、统战历史等进行深度报道,讲好昆明统战故事,多层次、多维度展现了全市统一战线凝聚共识、服务发展、促进团结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二是建立健全考核制度。按照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市级部门、市级各民主党派和有关人民团体4个序列,分类别下达信息宣传工作任务,列入年度统战工作目标考核,有效调动了全市统一战线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借智借力强化传播影响力。加大资源整合力度,与昆明信息港等单位在网宣语言、版式设计、安全运营、视频制作等方面深度合作,邀请昆明日报、民族时报等媒体记者深入基层一线调研采访,以“阅感亲切接地气、情景交融有深度”为标准,组织了一大批老百姓看得懂、喜欢看的宣传稿件,借智借力唱响基层统战声音,有效解决了统战部门力量薄弱,不适应新时代网络宣传的问题。

创新网络统战载体平台。通过建立云南省首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网上联谊会、开发“政商直通车”移动端APP,建设内部OA系统等方式,推进网络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有效地把利益表达、教育引导、协调关系等统战工作职能搬到了网上、移到了指尖,最大限度地扩大了“朋友圈”,培育了“能量场”。

加强网络统战队伍建设。把网络统战列入干部教育重要内容,通过组织业务培训班、分管领导带队深入基层调研指导等形式,不断提高统战干部运用互联网开展工作的能力水平。为推动市县两级协同发力,先后组建4个微信工作群,实现工作交流同步便捷,形成领导示范带头、各单位齐抓共管、普通干部“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逐步建立起一支符合新时代要求的网络统战工作队伍。

相融共生,网络统战新阵地初见成效

全媒体矩阵得到新融合。建立以微信、微博、官方网站为依托的多层级、立体化网络宣传阵地。全市14个县(市)区统战部、7个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侨联、台联实现微信公众号全覆盖,并统一纳入市委统战部“春融微言”公众微信号平台,构建了统战宣传的网络集群。“春融同心”抖音视频政务号已于2018年底申请开通,计划于近期正式启用。

统宣工作取得新突破。2018年,网络宣传平台全年浏览量达494.6万次,发布宣传稿件3137篇(条),被全国媒体采用237篇(条),其中,中央统战部网站采用67篇(条),云南统一战线网宣平台刊登稿件600余篇。“春融微语”微信公众号被全市宣传思想会议确定为市级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新媒体品牌。昆明统战微博被评为2018年度昆明市优秀政务微博,在人民日报政务影响力报告中位列“全国十大统战部微博”排行榜第5名。政务信息发布工作在全市党群口非重点信息公开部门中排名第二。

“双线”工作模式凸显新亮点。全市统一战线积极运用“互联网+统战”创新思维开展各领域工作,“线上互动+线下执行”的“双线”工作模式亮点频出。一是电子政务内网建设扎实推进。完成全市13个接入节点的现场测评;OA系统运行良好实现办公电子化;视频会议系统接入建设正在起步。二是“春城新能量”交流平台省内首创。开发移动端和PC互通的“春城新能量”网站,开通微信公众号4个,建立“同心e+”网上社群和微信朋友圈32个,打造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指间对话“朋友圈”。三是党外代表人士信息数据库建设不断推进。建立全市党外代表人士“六支队伍”数据库和“春城智库”。四是昆明“政商直通车”线上线下平台联通政企。53家市级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度假园区管委会及3200家企业、125家商(协)会注册上线,帮助商会、民企解决问题106个,快速反应的政企联系和投诉解决机制初步形成。

整装再出发,争创“e+”昆明经验

下一步,昆明市委统战部将继续坚持以“优化统战成员服务、提升统战工作成效、推进统战事业发展”为目标,进一步整合网络统战工作力量,拓展网络统战工作领域,提升网络统战工作公信力和话语权,努力在“互联网+统战工作”的探索和实践中取得突破、走在前列,创造出适应互联网时代统战工作要求的昆明经验。

(作者:杨皕 云南省昆明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本文关键词: 杨皕 数字统战 网络统战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