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章要求加强党性修养

坚持党章要求加强党性修养

——重读刘少奇《论党》有感

《论党》是刘少奇1945年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的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读《论党》,就像是在聆听一位革命先辈的教导,我们党“它有严格的建立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制,有自觉的铁的纪律,有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我们必须一以贯之,时刻牢记初心和使命。

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党章在党的生活中具有最高效力,是我们党全部活动的总章程,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刘少奇在报告中说,“每个党员都必须遵守党纲党章,并成为党的一个组织内的工作者”。时代在变迁,使命在继续。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更要增强党章意识,把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章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坚持以党章为指导,规范自己的行动,自觉地将党章应用于党的生活,对一切违反党章的行为进行坚决斗争,始终做到在党章允许的范围内活动,始终将自己置于党章的制约和监督之下。

时刻铭记党的宗旨。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中国共产党人在建党时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作自己的宗旨和行为准则。刘少奇在报告中说,“我们党之所以获得伟大的成就,在于我们的党从最初建立时起,就是一个完全新式的无产阶级政党,是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而在最坚固的中国化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是我们党能受到人民群众拥护、领导人民夺取革命和建设事业胜利的关键所在。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必须时刻牢记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是党员应尽的义务,任何时候都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利益,坚持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党性不是与生俱来的,党性锻炼是共产党员的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刘少奇在报告中说,“一切加入我们党的人,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在入党以前和以后,更须学习,并进行思想上的改造”。自觉进行党性锻炼的过程,就是自觉当一名合格党员的过程。共产党员要自觉加强党性锻炼,一刻也不能松劲。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要始终保持清醒坚定的政治立场,模范遵守党章,坚决维护纪律,在政治上讲忠诚、在组织上讲纪律、在行动上讲原则,始终站在党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始终践行群众路线。共产党员必须心系群众,想事情、干工作,都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扎扎实实帮助人民解决实际问题,实实在在为人民谋利益,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根植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刘少奇在报告中说,“因为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的政治路线,也是我们党的根本的组织路线。这就是说,我们党的一切组织与一切工作必须密切地与群众相结合”。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要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争做实现中国梦的带头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以身作则遵规守纪。我们的党是一个有严格组织纪律的党,党的纪律是党的事业成功的重要保证。刘少奇在报告中说,“共产党的纪律,是建筑在自觉基础上的”,“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少数服从多数,全党各个部分组织统一服从中央,党章规定的这些原则,必须无条件地执行”。共产党员以身作则、遵规守纪既是长期以来形成的优良传统,也是基本的工作方法。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要提高对党的纪律和规矩的认识,不仅要带头严格遵守党章和党内法规,更要带头守纪律讲规矩,按规矩办事,切实以身作则、树立标杆、作出表率。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