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党基层组织,如何加强政治建设?

参政党基层组织,如何加强政治建设?

履职能力弱、制度执行软,是参政党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这一问题,关键在加强政治建设。以政治建设统领参政党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参政党成员的政党意识,发挥好参政党基层组织在国家政治体系中的作用,并由此改善外部对参政党的政党地位认同度,是参政党基层组织建设的治本之路。

以政治建设统领参政党基层组织各项建设

政治性是政党的根本属性,政治建设在政党建设中处于统领各项建设的主导地位并贯穿基层组织各项建设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当代中国国家政治体系中的特殊地位和无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决定了其政治建设具有政党政治建设一般特点的同时,有其特色和特殊要求。通过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搞好政治传承,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政治建设的基本要求。

要通过持续不断的思想建设,搞好政治传承,把各民主党派 70 多年来一直秉承的讲政治的优良传统,以及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持和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品格作风,延续下来、保持下去,并与时俱进地发展、丰富。

要以注重政治标准的组织发展和追求政治理想的基层组织活动为载体,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以作风建设为抓手,通过改进学风和工作作风,在理论学习和履职实践中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增强政治洞察力、政治免疫力、政治决断力、政治执行力,从而更好地发挥参政党在国家政治体系中的作用。

努力实现参政党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回归

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要求努力完成政治任务,是参政党政治功能的集中表现。基层组织作为参政党工作的基础,必须着力于政治任务的完成,要教育、引导、支持和组织本党成员学习政治、参与政治。如果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弱化,或者无力承担必要的政治功能,参政党政治纲领的实现、政治任务的完成就失去了根基。加强参政党基层组织的政治建设,实现其应有的政治功能回归,实际上是参政党实现其政治使命的基础和保证。

持续增强成员政党意识

政党意识是政党成员对其所在政党的性质、地位、使命和任务及自身角色定位的一种认知。参政党基层组织成员如果缺乏政党意识,对参政党性质、地位和自身的参政党成员角色定位缺乏必要的认知,把自身视为没有党派身份的普通群众,就不可能严格按照制度要求积极参与组织活动,更不可能按照政党组织特点主动履行政治职能。

发挥好参政党作用是增强参政党成员政党意识的前提。思想认识是可以通过学习教育逐步提高的。持续不断的历史传统教育、政治理论特别是政党理论学习、参政议政知识和实践教育,都是增强参政党成员政党意识的基本方法。

要注重广泛宣传,宣传参政党履职情况和履职成效,宣传中国共产党支持参政党履职、帮助参政党建设的情况和实际效果,这既是增强参政党成员政党意识的重要途径,也是增进社会对参政党的政党地位认同的有效方法。

着力提高参政党的政党认同度

基层组织的履职情况是社会各类组织和各界群众认识参政党性质、作用、地位的基础,是展示参政党形象的窗口。提高社会对参政党的政党地位认同,促进参政党发挥好履职作用,需要通过参政党基层组织积极务实的履职实践来实现。

基层组织应主动作为,着力创造条件把做好收集、研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参与基层协商和基层治理,作为履职活动的主要内容,以此提高自身形象,增强社会认同度。

不断提高基层组织向心力凝聚力执行力

基层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执行力,是参政党展示形象、发挥作用所必不可少的基础性条件。因此,要选好、配好基层组织负责人,并通过建立健全内部监督与指导机制,监督和指导基层组织负责人主动、负责地承担基层组织建设任务。定期、有序、规范开展理论学习、思想交流、考察调研、建言献策等各种活动,使成员在活动中有所为、有所获,并加强对组织成员业务上成长、政治上成熟的关心、支持,是提高组织向心力、凝聚力的基础。同时,认真贯彻落实本党章程规定的各种制度和纪律要求,特别是加强成员发展考察制度、选举制度、会议制度、考勤制度的执行力度,提高基层组织的制度执行力,是参政党政治建设的应有之义。

总之,参政党基层组织建设不是简单的成员数量增加、规模扩大、班子建立、活动开展,而是履行好与其政党地位相匹配的基本职能。突出政治建设在参政党基层组织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把参政党基层组织建设成为讲政治、有活力、能作为,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履职要求的基层组织,是提高参政党建设水平、彰显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必要环节,也是时代发展的趋势。

(作者:钱振明 民进江苏省委会副主委、民进苏州市委会主委)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