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

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

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历来是人民政协的光荣传统。党的十九大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对人民政协工作也提出了许多新要求。

在广泛的社会调查中深化对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认识

社会主要矛盾的问题,属于国情问题。只有搞清楚社会主要矛盾这一基本国情,才能真正从实际出发而不是从主观愿望出发,制定正确的决策。人民政协要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必须深入开展对于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调查研究。

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到目前为止,我们对于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新情况的认识还是原则性的,需要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我们要向毛泽东同志学习,像他当年开展寻乌调查那样,把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具体表现及其提出的新问题新要求调查清楚。为此,建议人民政协发挥政协组织系统的优势,选择东中西和南北100个县、30个中等城市和10个行业开展深入的国情调研,搞清楚人民群众对于物质文化需要和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要求的实际情况,搞清楚各地各个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实际情况,并在此基础上,由全国政协调研组汇总调查情况,形成关于新时代中国基本国情和社会主要矛盾情况的总报告,供中央决策参考。

人民政协有重视调查研究的光荣传统,有开展调查研究的组织机制,有善于调查研究的杰出人才,有在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的能力,理所当然应把对新时代中国的基本国情特别是社会主要矛盾的调查研究列为自己为党中央决策服务的重大课题。

以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重点建言献策

人民政协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关于社会主要矛盾的思想,从根本上说,就是要明确我们的建言献策要以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重点。

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论述,表明今天我们各个方面工作的主攻方向或主要任务要着力解决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以城乡发展不平衡为例,201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3639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3432元。这就需要在完善市场经济和加快城乡特别是农村发展的同时加大宏观调控的力度,需要中国共产党通过全面领导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二是解决发展不充分问题。中国最大的不充分是农村特别是边远乡村和山区发展的不充分。2018年农村地区还有贫困人口1660万人。这就需要在推进城镇化的同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精准扶贫、深度脱贫力度,加快农业和农村现代化。

三是满足中国人民更高水平的物质文化需要。这就需要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实施创新驱动等发展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大力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四是满足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这就需要坚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建设和改革统筹推进。

这四个方面的问题都需要研究和解决,但是在研究和解决时有两个大问题,是需要我们广大政协委员高度重视的:

一是怎么集思广益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政协委员要通过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搞清楚今天的中国存在哪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哪些是短期的哪些又是长期的。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和长期战略。

二是怎么实事求是界定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政协委员要通过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地提出分阶段实现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目标和任务。同时,要发挥政协委员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引导人民群众继续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

围绕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及其提出的新要求完善人民政协协商民主

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科学论断,对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首先,我们要认识到,包括政协协商在内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民主重要论述的亮点。对于广大政协委员来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自觉深入地学懂弄通、身体力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重要指示要求。

其次,我们要认识到,完善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和协商式监督制度是提升人民政协履职水平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这一界定,说明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中具有独特的地位和分量。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政协委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实质,就是开展协商民主和协商式监督。由此决定了人民政协履职水平的提高,从根本上说,取决于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和协商式监督的制度化程度,取决于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和协商式监督水平的不断提高。

再次,我们要认识到,围绕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是抓住了提升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水平的“牛鼻子”。对于人民政协的各项工作来讲,对于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和协商式监督来讲,“牛鼻子”就是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因此,我们要进一步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科学论断,以这一科学论断引领我们的工作,引领人民政协开辟政协协商民主和协商式监督的新境界。

(作者:李君如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