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营造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

切实营造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

当前,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跨越这个关口,我们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促进新动能茁壮成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一定意义上说,激发新动能的核心就在于创新。中小企业是社会经济发展中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量大面广,既是我国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基础力量。培育更多的创新型中小企业,为其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是培育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科技创新能力是企业打不垮的竞争力。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更是如此。中小企业通常最有创新动力,也最具创新潜力。我们认为,所谓创新型中小企业,一般是指具有较健全的创新机制,拥有相关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较好的创新管理及文化,其技术水平居于行业先进地位,有较强市场竞争优势与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中小企业,通常也是知识、技术和人才密集型企业。中小企业创新发展通常具备“持续创新、系统性、内生推动性、高风险、高成长”等特征,它们处于市场最前端,敏锐地感知着市场的需求和环境的变化,既有较高的创新需求,也有一定的创新能力,是我国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取得了不少成效。但当前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仍面临着许多制约。从企业内部看,主要问题是创新能力不足。既有技术创新人才匮乏的困扰,也有技术创新投入意愿不足的问题;既有创新资金来源不足的制约,也有中小企业获取信息途径较少且时效不高的挑战。从企业外部看,主要是支持创新的环境不完善。比如,政策扶持不到位、市场营商环境不佳,导致现实中仍有不少梗阻存在。特别是各种“弹簧门”“玻璃门”“隐形门”依然存在,中小企业看上的市场进不去,看中的项目拿不来,急需的资金融不到,诸如这些问题犹如“紧箍咒”,让一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陷入“有劲使不出”的困境。2018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力度。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强调,加快建设科技创新资源开放共享平台,强化对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服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从财政、金融、社会服务入手,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是我们要做好的重要工作。

第一,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财政支持。近年来,财政支持企业资金在推动中小企业产业升级、技术进步与集约化、专业化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规模、结构、支持力度、支持手段等方面依然存在不少短板。在新形势下,如何从财政视角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保驾护航,是我们需要关注的问题。今年发布的《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新时期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都对这一问题作出了重要部署,强调“通过国家科技计划加大对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调整完善科技计划立项、任务部署和组织管理方式,大幅度提高中小企业承担研发任务的比例”“鼓励各级地方政府设立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研发的专项资金”,等等。这为财政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针对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需求,在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优化财政专项资金支持结构、提升财政资金整体使用效率等方面下功夫,充分发挥中央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切实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保驾护航,提供有力支撑。

第二,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社会服务支持。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但并不意味着不需要外部环境的孵化和辅助。因此,要深入把握新形势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特点和趋势,完善公共服务和管理方式;在现有服务体系和框架基础上,建立全覆盖的中小企业服务网络。具体来看,可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开放服务的方式,在中小企业比较集中和具有产业集聚优势的地区,开展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建设试点,引导面向中小企业创新需求开展成果转化与创新服务;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培育建设一批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为中小企业吸纳科技成果提供专业化服务;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供管理指导、技能培训、市场开拓、标准咨询、检验检测认证等服务。此外,还要积极推进发展“互联网+中小企业”,切实提供适应中小企业智能制造需求的解决方案、工具包,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信息化服务。

第三,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金融支持。眼下,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是困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拦路虎”。破解这一难题,支持中小企业创新,金融责无旁贷。要深刻理解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客观规律,深入了解不同产业、不同区域、不同生命周期的中小企业融资的诉求和困难点,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职能,丰富支持中小企业创新的金融产品,改进服务模式,搭建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加强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源的有效对接,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创造良好的投融资环境。在这一过程中,既要拓展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功能,引导地方政府、社会资本成立“双创”基金,加强创业投资引导;还要根据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特点,支持发展多种形式的抵质押类信贷业务及产品,开展贷款风险补偿试点,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量身定制金融服务产品,拓宽融资渠道。总之,要通过多管齐下、多策并举加大金融支持,引导创新资源向中小企业集聚,切实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营造良好金融环境,从而让中小企业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作者单位:中南大学商学院)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