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初心和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

把初心和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既是党中央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又是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伟大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

从“四个伟大”看初心和使命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这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适应新时代新使命,把党建设好、建设强

党的各级组织要牢牢把握党的建设总目标,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做到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等方面不断增强,适应新时代新使命的要求,努力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所决定的。这就要求我们党把时代、实践和科学发展统筹起来考虑,紧紧跟上时代步伐,而不做时代的旁观者,更不能成为时代的落伍者;要得到人民衷心拥护。执政党的最大危险是失去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也是这样。把人民衷心拥护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目标提到突出位置,充分说明我们党政治上的清醒。要勇于自我革命。这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内在动力。新时代,我们党只有勇于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和发扬党的革命性不懈怠,才能有力推动伟大社会革命,承担起历史和人民赋予我们党的领导责任;要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中国共产党是从大风大浪中走过来的,我们党近百年来一路风雷磅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大地上已经生根、开花。现在中国这条大船已经出海,必须准备迎接过去不曾遇到的大风大浪、狂风巨浪,“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让党的领导更加适应实践、时代、人民的要求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不断改善党的领导,让党的领导更加适应实践、时代、人民的要求。

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全党全国必须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丝毫不能动摇。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改革开放这艘航船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在依靠力量上,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我们党来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必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让人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