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改革和制度发生化学反应

让改革和制度发生化学反应

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谋划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轴,深刻把握我国发展要求和时代潮流,把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深化各领域各方面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制度和治理体系有力地彰显了中国优势。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提供了基本保障。建立什么样的国家制度,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面临的一个历史性课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新时代课题。不忘本来,才能面向未来。植根于五千年文明传统,历经近代革命精神洗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已经展现出强大的优越性。

制度和治理体系有力支撑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说,我国曾经是世界上的经济强国,但错失了工业革命和与世界同进步的历史机遇,逐渐落到了被动挨打的境地。特别是鸦片战争之后,中华民族更是陷入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悲惨状况。这是每个中华儿女刻骨铭心的痛。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证明,我们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深得人民拥护、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

制度和治理体系彰显了中国奇迹的道义力量。回顾工业革命以来人类三四百年的历史,我们固然可以看到科学技术的突进,人文精神的勃兴,但也不能回避苦难者的哀嚎和累累白骨。几乎所有西方大国的崛起都伴随着殖民侵略、经济劫掠和文化压迫。但中国发展呈现出了与此完全不同的景象,在取得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的同时,我国不仅保持了内部政治稳定、社会有序、文化繁荣和制度完善,还成为全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世界和平的稳定器、人类文明的推动力。中国是人类三百年来唯一不依赖殖民、侵略、战争、掠夺而取得发展奇迹的大国,是全世界最具道义力量的大国。

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鲜明主线。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强调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鲜明特征和重要主线,就是注重制度文明,坚持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以问题为导向进行制度创新。发展提问题,改革作答卷。新时代面临新的社会主要矛盾。改革进入深水区,党依然面临长期复杂的重大风险考验,国家发展迎来新的挑战。发展模式粗放,创新能力不强,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短板有待补足,社会文明需要提高,矛盾纠纷交织叠加,国家安全、意识形态等重要领域斗争尖锐,国际格局深刻调整,世界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下,党中央以非凡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举旗定向、谋篇布局,牢固把握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制度创新。

以党的领导为核心提升治理能力。围绕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斗争,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党的建设日益规范化、制度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巩固加强。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建立了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有效的权力制约机制、严肃的责任追究机制。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完成了对党和国家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的一次系统性、整体性重构,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

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重构国家和市场关系,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等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出台了一系列坚决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体制机制障碍的法规制度。

让改革和制度在治理能力提升中发生化学反应。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发展中,我们党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坚决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充分展现了党勇于自我革命,以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的决心。

制度建设分量更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这就要求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强调法治在制度建设中的保障作用。法治既是制度建设的重要部分,也是制度建设的重要保障。必须认识到,全面深化改革离不开全面依法治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离不开法治保障;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底线思维和法治精神,强调重大改革必须于法有据,强调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强调以法律形式固化改革成果。

让改革和制度发生化学反应。“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是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最根本的问题。新时代改革开放具有许多新的内涵和特点,改革更多面对的是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对改革顶层设计的要求更高,对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求更强;必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产生“化学反应”、形成总体效应、取得总体效果。这既是我国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也是一条重要经验。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优势,沿着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中国道路,我们必将迎来中华民族更加光明的前景。

(作者为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