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林业大学:思政教育“红”为底色“绿”为特色

西南林业大学:思政教育“红”为底色“绿”为特色

近年来,西南林业大学构筑“红”为底色、“绿”为特色的思政教育体系,积极探索思政课育人新模式。

位于云南昆明的西南林业大学在思政课实践教学中,以“绿”为特色,在思政课教育中融入生态文明教育,推进西南林业大学本科学生生态文明教育全覆盖。以“红”为底色、传承红色基因,组织全体学生参观陆军讲武堂、“一二·一”纪念馆,同时,组织部分师生赴滇西红色教育基地、杨善洲林场考察学习,让思政课更为直观和鲜活;实施“一二一齐步走”革命传统教育,从学校离退休教师中组织宣讲团,讲校史、讲校情,让同学们知校爱校、知史明志。实施每周一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等红色文化教育,在12.4国家宪法日举行成人仪式、增强大学生法制意识和责任意识。

西南林业大学着力打造思政教育“生命线”工程,一是强化三支队伍建设,采用特岗方式选聘辅导员61名、专职组织员35名、思政课教师20名,充实思政教育工作队伍。二是强化阵地建设,建成1个云岭先锋党建书屋、26个党员活动室;三是强化理论研究,面向全校师生每年支持100项思政课题,抓实思政教育之“思”。四是强化教育培训,参加党校学习的大一新生连续多年达到新生总人数的75%-85%。

西南林业大学还整合校内、校外优质资源,成立艺术博物馆、云南诗书画研究院、建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习基地,发挥美育实践基地的平台效应、品牌效应。近年来举办诗书画培训班五期,长期坚持开展诗书画作品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通过校园文化环境浸润学生心田。

西南林业大学还注重营造品位高雅的校园文化。在校园景观设计中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南亭、北亭、书亭、日知亭等,融入学校历史、融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使校园生活空间变成教育空间。将“花文化、树文化、草文化、竹文化、茶文化”等生态文化融入校园建筑、校园道路、校园景观中,传播绿色文化。同时打造“人文西林讲坛”、“香樟学术讲坛”、“云岭大讲坛”等讲座体系,邀请国内外、校内外学术大咖开设讲座;打造融媒体矩阵。构建“互联网+”思政育人体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