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党建要下足绣花功夫

抓党建要下足绣花功夫

只有下足绣花功夫,坚持求真务实,力求因地制宜,做好精准文章,才能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切实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落实这一要求,既要坚持和发扬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又要根据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大力推进改革创新,用新的思路、举措、办法解决新的矛盾和问题。

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行业,情况千差万别、不尽相同,不可能“一招鲜吃遍天下”。只有下足绣花功夫,坚持求真务实,力求因地制宜,做好精准文章,才能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切实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下足绣花功夫,首先就要体现在分类推进上。注重区分不同层级、不同对象,把握特点、精准发力,党建工作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山东省菏泽市在统筹协调的基础上,坚持分类推进,在全市农村、城市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中小学校、公立医院、“两新”组织、科研院所等各领域党组织,创新开展基层党建八大“红色品牌”创建工作。创品牌、比工作、学先进,既让党建工作有了重要抓手,也增强了基层党建的针对性、时代性、实践性,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打开新局面、呈现新气象。

下足绣花功夫,也应体现在精准施策上。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改革之所向。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就要善于发现问题、找准症结,对症下药、精准施策。菏泽市坚持问题导向,从存在的问题切入,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比如,聚焦解决村级党组织带头人能力不强、后备力量不足等问题,在农村创建“头雁工程”品牌,推动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聚焦解决城市小区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物业公司管理无序等问题,在城市社区创建“红色物业”品牌,让党的领导有效嵌入小区治理全过程;聚焦解决部分国企中存在的“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层层递减”问题,创建“红色引擎”品牌,等等。通过有针对性的举措,让党的领导在制度上有规定、程序上有保障、实践中有落实。

下足绣花功夫,还应体现在责任传导精准上。对于各级党委来说,抓党建,既是职责和要求,也是本分和义务。“责任田”必须亲自耕种,双脚在田,而不能站在田埂上观望。菏泽市在推进党建工作时,注重加强组织领导,层层传导压力,全力构建知责明责、履责尽责的党建责任体系。一方面,从制度建设入手,分领域召开推进会议,分类别制定实施方案,分层级细化评价标准,分阶段强化推进措施,分节点打造品牌亮点,形成了具体的管理、督导、奖惩等制度;另一方面,狠抓落实,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积极指导、行业系统有力推动的“红色品牌”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督促各级各领域党组织书记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要求党委(党组)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进一步拧紧责任螺丝、完善责任链条。

当前,决胜全面小康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对党的建设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各项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我们就能以党的建设实际成效引领业务工作创新发展,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书写新篇章。

(作者为山东省菏泽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