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1月28日召开。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全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北京市委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就《实施意见》向全会作说明,并作了讲话。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四中全会专门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进行研究并作出决定,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就《决定》所作的说明和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总体考虑、目标任务,为我们在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积极构建更加有效的首都治理体系,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全会强调,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改革创新,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切实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全会提出,要认真贯彻《决定》提出的总体目标,紧密结合北京实际,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把建设和管理好首都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着力健全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的体制机制,持续优化提升首都功能,不断完善首都治理体系,切实提高治理能力,更好地履行首都职责,努力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

全会强调,要坚决贯彻《决定》作出的部署,认真落实好《实施意见》安排的各项任务。切实加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的制度安排,完善保障“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完善对党中央负责、向党中央请示报告的制度,加强党对各项工作的领导。要加强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安排,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要加强优化提升首都功能的制度安排,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着力健全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的体制机制,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加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安排,完善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保护生态环境的相关制度机制。要加强提高超大城市治理水平的制度安排,认真实施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持精治共治法治,夯实基层治理基础,逐步形成具有首都特点的超大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持续深化“吹哨报到”改革,完善“接诉即办”机制,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着力完善首都政治安全工作体系、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用好群防群治力量,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坚决维护首都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要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制度安排,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七有”目标和北京市民需求的“五性”特点,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着力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完善“七有”“五性”监测评价指标体系,用好测评结果,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完善对口支援制度机制,助力受援地区如期脱贫。要加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制度安排,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全会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责任,坚决维护制度权威,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全市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开拓进取,积极完善首都治理体系,不断提高治理能力,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奋力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北京篇章!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