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充分认识和理解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十三个显著优势

报告人:洪向华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简 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这些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洪向华教授在对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十三个方面显著优势的内涵进行详细分析的基础上,从牢牢把握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牢牢把握党是领导一切的、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等方面突出强调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总播放:9093
发布时间:2019-12-06 14:36
  •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这十三个方面反映了我们党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的制度创新成果,环环相扣,缺一不可。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完成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各项目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毫不动摇把这十三个方面的优势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文稿][课件]

  •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开拓、发展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是领导者、开创者和建构者。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和认识:一是牢牢把握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二是牢牢把握党是领导一切的,三是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文稿][课件]

     

    1563871981516

    洪向华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指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主要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的显著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显著优势;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显著优势;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的显著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显著优势;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使社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显著优势;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养造就更多更优秀人才的显著优势;坚持党指挥枪,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有力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显著优势;坚持“一国两制”,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显著优势;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的显著优势。这些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

    这十三个方面的优势实际上是对这十三个方面工作从制度层面进行了概括和总结。这十三个方面的制度优势:第一说的是坚持党的领导的优势;第二说的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优势;第三说的是全面依法治国的优势;第四说的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第五说的是民族政策和制度的优势;第六说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优势;第七说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制度的优势;第八说的是民生和社会保障制度的优势;第九说的是改革创新的制度优势;第十说的是人才制度的优势;第十一说的是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优势;第十二说的是“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第十三说的对外开放和外交方面的制度优势。

    这十三个方面的制度反映了我们党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的制度创新成果,环环相扣,缺一不可。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完成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各项目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毫不动摇把这十三个方面的优势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