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党密切联系群众这一最大政治优势

保持党密切联系群众这一最大政治优势

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保持党密切联系群众这一最大政治优势,需要党员干部深入群众、扑下身子、挑起担子,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中守初心、担使命。

密切联系群众,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来,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走进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居民社区,成为群众身边的贴心人。但也要看到,当前仍有少数党员干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认真、不彻底,对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认识不到位、行动跟不上。党员干部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保持党密切联系群众这一最大政治优势,首先要深入群众,与群众同围一张桌子、同坐一条板凳,面对面、心贴心地交流谈心,零距离了解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心拜人民为师,在向能者请教、向智者问策中增长政治智慧、增强执政本领、提高领导艺术。

习近平同志指出,“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保持党密切联系群众这一最大政治优势,既要走进群众,更要真正了解群众。只有脚下有力,才能做到心中有数。党员干部应扑下身子搞好调研,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从群众身边事、细节处发现问题,找准解决问题的着力点。当前,党员干部在调研方面存在两种值得注意的现象。一种是学网用网能力还不够强,不善于走网上群众路线;一种是简单地以“键对键”代替“面对面”。实际上,要真正搞好调研工作,既要做到“面对面”,又要善于“键对键”;既要到现场一线体察民情,又要在网上了解民意。这样搞调研,才能既有温度又有效率。党员干部应善于在网上和网下同时走好群众路线,全面及时准确了解掌握群众所急、所需、所盼。

习近平同志强调,“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保持党密切联系群众这一最大政治优势,重在撸起袖子、挑起担子,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就要抓住一个“干”字,紧盯一个“实”字,从细节处入手,从小事情做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作者为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重庆工商大学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