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下爱国的种子

种下爱国的种子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明确要求,把青少年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中之重,坚持从娃娃抓起,着眼固本培元、凝心铸魂。人们常说,孩子的心灵是一块奇异的土地,播上思想的种子,就会获得行为的收获。孩子天真无邪,对这个世界懵懵懂懂,家长、学校和社会的各种行为,直接影响孩子人格的色彩,进而关乎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成形。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中华民族自古就有爱国主义教育的优良传统。陆游临终示儿道:“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林则徐向家人表白心迹:“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梁启超曾写信教导孩子们:“国家生命民族生命总是永久的(比个人长的),我们总是做我们责任内的事,成效如何,自己能否看见,都不必管。”后来,他的儿子、中国科学院院士梁思礼曾这样表达父亲对他的影响:“我父亲传给我,或者我的基因里头最重要的是两个字‘爱国’……我们应该有志气,要使中国强大起来,我们是干两弹的,就是为了国家的强盛。”

我们要继承这一优良传统,加强对孩子的爱国主义教育,要用生动的语言,让孩子了解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读懂历朝历代仁人志士的报国情怀,还要让孩子知道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所受的屈辱,明白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懂得“站起来”的艰辛不易。

爱国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际的,爱国主义教育亦是如此。在对孩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中,课堂教学要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广大教育工作者要用自己炽热的爱国情怀,点燃学生心中的爱国信念。同时,还要广泛组织开展实践活动,带领学生走进纪念馆、展览馆、博物馆,通过一件件鲜活实物、一段段感人事迹,让学生铭记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让青少年们为昔日之中国而感怀,为今日之中国而自豪,为明日之中国而奋斗。

“谁塑造了孩子,谁就塑造了未来,不仅塑造了自己的未来、孩子的未来,更重要的是塑造了民族的未来。”让爱国主义这种中华儿女最自然、最朴素的情感在孩子心中扎根,使孩子感受到报国为民的崇高美,涵养家国情怀,有益于青少年志存高远、明德笃行,有益于为国家培养优秀的建设者和守卫者,也有益于我们整个民族、社会的进步发展。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