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基层

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基层

基层过硬,首先是政治上要过硬。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强调,要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基层,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直达基层、直达官兵。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建军治军原则,立起了基层建设的政治标准,为新时代强基固本铸牢军魂、凝魂聚力强军兴军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基础性工程

“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在这一事关党运国脉军魂的重大问题上,来不得半点含糊,绝不能虚化弱化,必须扎根在官兵心中,落实到基层建设各方面各领域,确保广大官兵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党话、跟党走。

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直达基层、直达官兵的必然要求。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军队的神经末梢。只有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要求向基层拓展、向末端延伸,贯彻落实到基层建设各方面全过程,把广大官兵紧紧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才能在严峻考验面前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才能在复杂斗争中确保每名官兵坚决听党指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专门用一个部分就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确保人民军队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进行了部署,其中很多任务的落实要从基层抓起。必须站在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军队命脉所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基层的极端重要性。

我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昭示。90多年来,我军之所以能经受住各种考验,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始终高度重视基层的思想政治建设,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直达基层、直达官兵。早在1927年8月,我们党就提出:新的革命军队,“要有极广泛的政治工作及党代表制度,强固的本党兵士支部,要有靠得住的忠实于革命的军官”。从三湾改编将支部建在连上到古田会议强调要对士兵进行政治训练,从《谭政报告》提出改革连队工作制度到新式整军运动开展,一系列重大原则、重大举措的提出和实行,有效确保了全军官兵始终在党的绝对领导下行动和战斗。1990年颁发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关于“基层建设的标准”第一条就是“政治思想坚强”,2015年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从五个方面明确了听党指挥的具体要求。实践证明,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基层,是经过历史检验的治军铁律,必须始终牢牢坚持。

铸牢强军之魂的现实之举。确保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永远不变,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继续前进,是新时代我军建设面临的重大问题。现在,90后、00后官兵成为基层部队主体,他们朝气蓬勃、充满活力,是大有希望的一代。但也要看到,他们缺乏艰苦环境和复杂斗争的锻炼,对党和军队的奋斗历史和优良传统知之不多,对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理解不深。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抓住基层官兵,才能抓住军队建设的希望和未来。面对官兵成分结构和思想观念的新变化,面对部队组织形态和基层运行状态的新特点,只有鲜明立起建设过硬基层的政治标准,加强政治引领,不断强化官兵听党指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才能确保基层政治过硬。

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基层的根本要求

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基层,既指明了方向目标,又内含着标准要求。必须深刻领会思想内涵、把握实践要求,在深化细化上下功夫,在强基固本上做文章,着力打牢听党指挥、献身强军事业的思想政治根基,教育引导广大官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听党话、跟党走,首先是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国共产党的信赖。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指引我们党砥砺前行、发展壮大的伟大旗帜,是我们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艰辛探索形成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等有机统一体,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新时代,做到听党话、跟党走,首要的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方向为方向,自觉做到忠于党的信仰,忠于党的组织,忠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

听党话、跟党走,关键是做到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坚持党的领导的唯一性、彻底性和无条件性,坚决贯彻落实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确保令行禁止,坚决做到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严格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各项制度规定,坚决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权威,确保政令军令畅通。

听党话、跟党走,根本在于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我军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深刻认识我军必须服从服务于党的历史使命,清醒看到我国由大向强、将强未强之际面临的风险挑战,牢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自觉投身强军兴军伟大实践。对照习主席的“胜战之问”“价值叩问”“本领拷问”,聚焦“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五个不会”等突出问题,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以“我的战位我负责”的自觉主动,聚焦备战打仗,查找差距不足,补齐短板弱项,练就过硬本领,始终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着力打牢过硬基层的政治根基

基层稳则军队稳,基层强则军队强,基层政治过硬则军队政治过硬。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基层,必须着眼夯实政治根基,加强政治引领,狠抓军魂教育,强化组织功能,凝聚军心意志,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加强对基层官兵的政治引领,打牢听党指挥、献身强军事业的思想政治根基。理论上的认同是最根本的认同,思想上的追随是最本质的追随。着眼培养坚定举旗人、忠诚捍卫者,坚持不懈地用党的科学理论建连育人,引导官兵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增强政治免疫力。加强军魂教育,大力宣传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制度的显著优势,讲清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科学真理性和历史必然性,进一步增强基层官兵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把红色血脉传承好发扬好。

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提高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当前,基层官兵成分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必须把握新时代铸魂育人特点规律,着力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坚持以官兵为中心,奔着现实问题和活思想去,坚持用信任的眼光、欣赏的眼光、发展的眼光看待基层官兵,有的放矢做好工作。突出思想政治教育时代性和感召力,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旗帜鲜明地批驳和揭露各种错误思想观点,真正做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把握信息网络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推动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方法手段创新,形成全方位、宽领域思想政治教育格局。

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给钱给物不如给一个好支部。把基层党的建设抓得紧而又紧,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坚强有力,是锻造听党话、跟党走过硬基层的坚强政治保证。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在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提升政治能力上下功夫,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管党员、管干部的职能,把党性原则牢固立起来,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及时发现和纠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好书记队伍建设,选准配强基层党组织正副书记,不断提高抓党务和开展政治工作的能力。建设过硬的党员队伍,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跟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步伐,对接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探索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和运行方式,切实把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落到末端,确保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