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政治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主题、意义、部署

报告人:王莉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简 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此次会议第一次以国家制度建设为主题、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中共中央党校王莉教授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研究的是什么问题,为何研究这个问题以及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对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具有一定指导意义。
总播放:137
发布时间:2019-12-11 15:54
  •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主题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

  •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最大成果就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新时代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全面领导治国理政,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纲领性文献。以这一纲领性文献为标志,决定了这次全会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具有开创性的里程碑意义。

  •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总要求和重大任务,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演进方向和规律,突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抓住了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所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既全面系统,又突出关键和根本。

  • 根本制度,就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起顶层决定性、全域覆盖性、全局指导性作用的制度。基本制度,就是通过贯彻和体现国家政治生活、经济生活的基本原则,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等起基础性作用、发挥重大影响的制度。重要制度,就是由根本制度和基本制度派生而来的、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的具体的主体性制度。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