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社会

以制度优势提升应急效能

报告人:王宏伟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简 介: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宏伟副教授从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应急管理、我国应急管理发展的历程、“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与深化应急管理改革三个方面,对如何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进行了系统阐述。
总播放:4
发布时间:2019-12-16 13:49
  •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国家治理体系是在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国家治理能力是运用国家制度管理社会各方面事务的能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之一,深化应急管理改革是实现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

  •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我国应急管理体系不断调整和完善,应对自然灾害和生产事故灾害能力不断提高,成功应对了一次又一次重大突发事件,有效化解了一个又一个重大安全风险,创造了许多抢险救灾、应急管理的奇迹,我国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在实践中充分展现出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凝练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这是“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所在。那么,如何以制度优势深化应急管理改革、提升应急效能?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宏伟副教授从十三个方面对此进行了详细阐述。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