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组织治理难题怎么破

基层党组织治理难题怎么破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事业的根基,是各项工作的组织者、实践者和推动者。近年来,怀柔区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自身治理能力,积极构建“基层党组织统领、‘头雁’队伍引领、党员服务支撑”的“三位一体”党建新模式,为破解基层党组织治理难题探索有益路径。

找准基层党建问题的症结所在。当前基层党建方面还存在着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不突出、党组织运行机制不规范、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示范引领作用不明显、基层党员在关键时刻站不出来等问题,制约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发展。怀柔区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类似问题,经过认真调研,怀柔区将问题症结集中于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不够导致政治功能弱化、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关键少数”素质偏低造成向心力不强、基层党员队伍身份意识缺失带来先锋模范作用“隐身”三个方面。为此,怀柔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开展以建强基层组织、做优村党支部书记队伍、打造党员“红马甲”志愿服务品牌为主的生动实践,探索构建了“基层党组织统领、‘头雁’队伍引领、党员示范支撑”的“三位一体”基层党建新模式,着力从根本上提升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

吃透“全面过硬、全面进步”的核心要义。怀柔区全视野、多维度推进强组织、抓“头雁”、带队伍“齐步走”。一是抓牢规范化建设“牛鼻子”建强基层组织。创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训中心,对全区500余名处级领导班子成员、3900余名基层党支部委员实操实训、一体推进。创新实施村级财务电视公开,突出“党味”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全面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二是抓强带头人“关键少数”激发引领作用。实施“头雁”领航工程,创立“头雁”领航论坛,开展“头雁回巢”行动,构建“头雁”结对机制,为农村工作引智聚才。村党组织与海淀区等城区及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共建联建机制。三是抓实党员志愿服务彰显示范效应。打造形成党员“红马甲”志愿服务品牌,通过主题活动引领、网格化定责、积分制激励等措施,有效破解党员“隐身”问题。聚焦怀柔科学城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开展近百次志愿服务活动,1.1万名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8000余名党员认领常态化服务岗位。

“三位一体”党建新模式带来的启示。“三位一体”基层党建模式聚焦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对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进行全面规范,对党组织带头人和党员两支队伍同步建设,进一步强化了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做出了积极探索。一是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要始终把建强基层组织作为根本目标。治标先治本。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基层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始终把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作为有力抓手,进一步建强基层战斗堡垒,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二是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要始终把带头人队伍建设作为关键路径。基层党组织的书记作为带头人,其作用发挥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要主动拓宽视野、搭建平台,通过选优育强、组织帮扶、制度激励等途径,建设一支过得硬的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引领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是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要始终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作为有力支撑。基层党员距离群众最近,与群众接触最多,一言一行直接影响到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最直接最广泛地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要特别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培养为民服务的荣誉感,激发党员身份的自豪感,让志愿服务成为党员的一种习惯、一种标志,从而凝聚起党的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

(作者为中共北京市怀柔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