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眼力是新闻工作者的重要使命

增强眼力是新闻工作者的重要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要求宣传思想干部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这“四力”中,拥有“既见人之所见、亦见人所未见”的眼力,对于新闻工作者而言尤为重要。古人云:“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对象、方式等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新闻工作者必须把增强眼力作为自身的重要使命,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努力练就一双“火眼金睛”。

要有政治慧眼。毛泽东同志指出: “不注意思想和政治,成天忙于事务,那会成为迷失方向的经济家和技术家,很危险。”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鲜明特质和政治优势。新闻工作者肩负着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任务,必须时刻把讲政治摆在首位,擦亮政治慧眼,做到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在讲政治这个问题上,如果新闻工作者的眼睛不够犀利,就容易失去清醒的头脑和敏锐的政治鉴别力,甚至在大是大非面前犯糊涂、在各种考验面前败下阵。

“治其本,朝令而夕从;救其末,百世不改也。”在政治上牢牢站稳了脚跟,就等于抓住了增强眼力的根本。新闻工作者要有政治慧眼,就得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善于从政治的角度透过现象看本质,增强明察秋毫的政治辨别力,把各种事情看清楚、弄明白,坚决同各种错误思想、错误行为作斗争,赞扬真善美、抨击假恶丑,抵得住糖衣炮弹的袭击,做到每临大事而不乱、每逢大事有静气。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新闻工作者必须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涵养政治定力,在政治上排除各种干扰、消除各种困惑,确保政治信仰不变色、政治立场不动摇、政治方向不偏移,经受住各种风险的考验,不为任何困难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做到“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

要有理论法眼。恩格斯认为:“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刘少奇同志指出:“理论是实际工作的指针,没有理论,工作就是盲目的,没有前途的。没有理论的人容易被‘俘虏’,被人家天花乱坠的话所迷惑。掌握了理论才能正确地指导工作。”如果一个人的理论水平不高,看问题就会心有余而力不足,只能简单肤浅地就事论事,不可能透过现象把握本质,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新闻工作者更是如此,如果没有较高的理论思维能力,就会患上“近视眼”“夜盲症”,看不清前行的道路,找不到前进的方向,难以成为宣传思想工作上的行家里手和业务精兵。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理论的力量是巨大的,有了强大的理论作支撑,就好比站在山上,站得高、看得远,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能做到点子上,进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对于如何增强眼力,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我们的眼力不够,应该借助于望远镜和显微镜。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就是政治上军事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因此,新闻工作者要想看问题眼光独到、视角独特,可以在扑朔迷离、一团混乱的状态中“不畏浮云遮望眼”,必须站在理论的高度,不断强化理论学习,提高理论思维能力,增强理论运用能力,学会从理论上观大势,善于从理论上谋大事,注重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特别是要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及其最新成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要有观察锐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努力的方向。发现问题是做好任何一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是检验新闻工作者眼力的“试金石”。问题无时不有、无处不在,如果没有善于观察的锐眼,很难快速准确地发现问题。新闻工作者要想增强眼力,就得拥有老鹰般的锐眼,瞪大眼睛看世间万物,拿着“放大镜”寻找问题,避免“闭着眼睛捉麻雀”。

“泰山之高,背而弗见;秋毫之末,视之可察。”只有把一个个问题找出来,把问题摆到桌面上,坚持“打开天窗说亮话”,才能及时排除,对症下药,避免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沦为大塌方。因此,新闻工作者必须培养善于观察的锐眼,保持高度的敏锐性,可以“见一叶落而知岁之将暮,睹瓶中之冰而知天下之寒”,学会以小见大、见微知著,从细小处看出大问题,从细微处看到大变化,从繁杂问题中把握事物的规律性,从苗头问题中发现事物的倾向性,从偶然问题中揭示事物的必然性,科学预见问题的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争取早发现、早预判、早处理、早解决,及时找到应对之策,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努力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要有群众亮眼。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群众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党的起家资本、看家本领和发家途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作为自己的初心,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宗旨,坚持群众路线,站稳群众立场,树立群众观点,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形成了与群众的血肉联系。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群众的意见是宝贵的,离开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我们就一事无成。新闻工作者的眼光要亮起来,就得永远和群众站在一起,始终做到与群众心连心,紧紧依靠群众,坚持相信群众,善于发现群众在实践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深入群众而不脱离群众,服务群众而不与群众争利,宣传群众而不与群众对立。

俗话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当前,有些人认为既然通信手段越来越发达、信息获取渠道越来越丰富,就不需要亲自下基层了,只要“按按鼠标走一走,天下大事全都有”“打开手机说一说,随时可以做工作”,这些观点都是严重脱离群众的表现。“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待在办公室里都是问题,走到基层都是办法,新闻工作者“坐在车里转、隔着玻璃看、拿着材料判、听着汇报断”是不可能密切联系群众的,眼力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新闻工作者要增强眼力,必须有群众眼光,耐着性子、静下心来深入基层走访调查,让重心向下移、眼睛向下看、脚步向下走、心劲向下使,经常到田间地头转一转、农家小院坐一坐,多看看群众的脸色,多听听群众的心声,多问问群众的诉求,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从群众中汲取增强眼力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郝涛,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