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长征精神

大力弘扬长征精神

85年前,党领导“红色铁流”,纵横10余省,长驱数万里,一路战胜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完成了举世瞩目的伟大长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长征精神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断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长征精神显示出了更加重要的价值和当代要义。

坚持党的领导。回望长征,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长征是一段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优秀儿女寻求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长征胜利启示我们:党的领导是党和人民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红军之所以在那种特殊艰难困苦、内外险恶的环境下,付出巨大牺牲,克服无比困难,战无不胜,勇往直前,达到一个一个目标,就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作为领导的核心力量,共产党员起模范带头作用,巩固红军,发展红军,万众一心,完成了任务。长征精神体现了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和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强大精神武器,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坚守初心。历史是一部教科书,长征是这部教科书中永远值得珍视和铭记的一页。二万五千里长征,三大主力红军跨越近百条江河,攀越40余座高山险峰,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就有20余座。他们穿越茫茫草地,用顽强意志征服了人类的生存极限。“风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在风雨如磐的长征路上,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激励和指引着红军一路向前。因此,长征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信念的胜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这形象的比喻,指出了崇高的理想信念对于共产党人的极端重要性。今天,我们纪念红军长征的胜利,就是要回顾红军走过的荆棘之路,重温红军经历的苦难辉煌,继承红军的光荣传统,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

坚持人民性。红军长征是一次大规模的战略转移,长征中各路部队出发时间地点路线都各有不同。但工农红军作为无产阶级性质的政党领导的革命军队,严守纪律、团结协同,注重营造军与民、上下级、队伍间的团结友爱关系,严格地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和相关政策,坚决地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把长征精神转化为凝聚力和战斗力等制胜的关键因素。军民一致的原则是红军进行人民战争的政治基础。当时工农红军纪律暂行条令指明红军是为工农群众的利益而斗争的,政治工作要走群众路线和做好群众工作;长征时期红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铸就了一支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铁军,终于取得了红军长征的伟大胜利。

坚持继往开来。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外的广场上对群众说:“现在我们正走在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要继往开来,重整行装再出发!”因此,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必须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以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和方针政策为引领,以史为鉴、实事求是,继续努力学习、深入研究和大力弘扬长征精神,用长征精神熔铸成新的时代精神,成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思想武器,依靠人民群众独立自主探索开拓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征程。我们要以长征精神引领党的事业创新发展,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大力弘扬长征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