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助推国家治理现代化

“数字中国”助推国家治理现代化

当今世界不同以往,信息技术风起云涌,催生了数字世界,并与物理世界平行而生。面对这样的世界,如何用“数字”推动政务创新改革?如何用“数字”实现社会的综合治理?如何用“数字”服务百姓民生?这些已经是时代命题。数据共享、资源共享,推动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更重要的是将物理世界人、事、物的信息数字化,智能化,用更科学、高效、正确的治理手段和路径形成创新社会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整个社会的运行效率乃至国家的竞争力。

“数字中国”体现数字治理理念

国家治理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每个时期都有与之相适应的治理模式。作为新时代国家治理的引擎和抓手——“数字中国”所承载的,不仅仅是以科学技术为代表的生产力的发展,也不仅仅是以数字化为手段的治理技术,更深层次的是以数字化驱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理念。

网络强国构建数字世界的基础设施,是“数字中国”的基础,智慧社会基于数据智能应用、智能科技加速创新,是“数字中国”的目标。“数字中国”战略承上启下,以发展数字经济为关键抓手、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基础,以数字化推进社会治理为契机,将更好地解决当下中国的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实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最终实现社会公共服务的最优化,让亿万人民在共享数字中国成果上有更多的获得感。

党和国家全面铺开“数字中国”战略,将治理数字世界当做一种革命性变革,用数字思维和数字工具,重构思维模式和治理模式,并非单纯地将其当做“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技术手段。

“数字中国”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化手段加以落实,力求通过“数字中国”建设,推进形成体系化的治理能力,解决发展问题、百姓需求和社会痛点,规划出“以民为本”的社会治理创新发展道路。

“数字中国”构建数字治理格局

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之相对应,“数字中国”建设作为新引擎,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推向一个以数字形态为基本特征的新阶段。

第一,“数字中国”构建了基于网络空间的新型治理的基础设施,即数字化的公路、空港、高铁、海港,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打下了坚实基础,为建设政务运行一张网、政务办公无纸化、社会治理智能化、公共服务精准化的新型政府形态提供了技术支撑。

第二,“数字中国”构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行政治理体系,打通政府各部门、各层级之间的信息孤岛,建立起基于政府内部数据融通的高效办事网络,有效提高行政能力,整合各种资源,应用大数据为社会赋能,真正实现“以民为本”的社会公共服务价值。

第三,“数字中国”构建了基于政府“自上而下”与企业、社会组织、公民自发“自下而上”相融合的内生驱动的治理体系,通过还数于民的实施,加强政府与公众之间的联系,促进社会公共信息在社会成员之间的可获取和可共享,实现共同参与,协同治理。

第四,“数字中国”构建了社会全要素资源正向、良性互动、相互赋能的体系,以数字化手段辅助社会治理,解决信息不对称、资源碎片化、运作条块化、社会运行成本高、快速反应能力不足,整合社会资源,赋能他人,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和效益最大化。

“数字中国”以数字化方式推进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构建全国数据资源共享体系,形成基于大数据应用的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和数字公民。整合碎片化、片面化数据,以纵向、横向的“360度无死角”模式描绘出解决问题的画像模型,依靠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分析问题、找到源头、综合施策。“数字中国”融合社会多元主体的共同治理,打通信息壁垒,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手段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科学决策,催生出一个“政府主导、市场机制、企业运作”的良好治理格局,推进智慧社会建设,最终达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数字中国”引领数字治理潮流

“数字中国”将有效破解当前主要矛盾。“数字中国”建设从社会管理层面上讲,是政府实现社会管理与监督的有力手段和治理,比如综合治安、食品安全、交通出行、移动支付、金融科技等,使社会治理做到精准需求的精准分析、精准服务、精准治理、精准监督、精准反馈、精准施策。提高效能、降低成本、提高资源共享;从公共服务层面上讲,是利用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来服务公民,提升个人数字化水平,真正做到从老百姓的痛点出发解决问题,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需求。“数字中国”带来的不仅是工作方式的改变,更是管理思维的变革和治理智慧的提升。“数字中国”让政府对外开放数据“还数于民”,打通各部门间的信息孤岛和壁垒,破解社会资源分配不公的痛点,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当好“掌舵人”,通过“自下而上”的有序、良性互动,形成多中心治理结构、多维度管理过程,实现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分享、人人出彩。

“数字中国”将为社会发展实现正本清源。“数字中国”建设让数字技术“放下身段”服务政府、社会和公民,让政府决策从百姓的需求和痛点出发,让科学技术创新回归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让数字红利惠及每一位百姓。“数字中国”在数字世界根据全方位视角的数据维度,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技术融合,将弥补物理世界认知的盲点,构成一个在时间轴和空间轴上均实现360度全方位分析判断事物“无死角”系统,用科学、正确的数字模型,让人类社会运行和治理回归真实的本质,而不是人造的、现象的、主观的、猜测的,由此颠覆传统的所思、所想、所说、所行、所为。大道至简,做正确的人,行正确的事,说正确的话,走正确的路,思考正确的方向。

“数字中国”提升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当今,世界各国纷纷抢滩数字世界制高点,数字国家的建设风生水起。对我们国家而言,以“数字中国”为抓手,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就是抓住了数字时代的最核心竞争力。“数字中国”建设,是治理路径、方法、执行实施、结果复盘的全方位创新实践,也进一步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生态文明等各领域的变革再造和重塑。在治理能力竞争的赛道上,我们通过“数字中国”的建设基础、驰而不息。以“数字福建”为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以党和国家的顶层设计和大力支持为强大推进力,“数字中国”输出的成果将丰富多彩且具有更强的复制性。我们已经看到,中国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等领域信息化建设已经有不少成功案例,今后通过数据的互联互通、共享创新,创造出基于人、事、物、数据的运营平台,在有域无疆的,新的数字世界里,根据多维度的数据对物理世界的治理进行创新和重构。而中国的实践模式也可以走向世界,实现能力输出,成为可以为人所借鉴的“中国方案”。

“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的“新文艺复兴”。18世纪创造了工业革命的辉煌。如今的人类社会,来到了物理空间和虚拟空间全面融合的时空交汇点,“数字中国”建设点亮了这一奇点。面向数字世界和人类未来,“数字中国”开创出“连接、和合、共生、共创、共享”的全新文明格局。如果说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行为方式、生活方式,那么,数字化将改变全人类的思维方式,重塑人的思想和心性,同时也重构人类社会生活的新空间、新秩序,未来的国家治理乃至全球治理,将是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深度融合的双重治理。以往的思想解放基于物理空间,而未来的思想解放在物理空间与数字空间的双重作用下,必定会更猛烈、更深刻、更彻底。“数字中国”正是这一轮思想解放的重大契机。数字时代稀缺的不是蛮力,而是智力,“数字中国”需要的不是盲从,而是思想。不同以往的是,数字思想的变革是跳跃的而不是渐进的、跨界的而不是叠加的、是乘除的而不是加减的。因此,“数字中国”建设,不仅是开创新事业、创新新理念、实践新治理、挖掘新技术、更是启蒙新思想、引领新时代。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