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全球范围内推进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设

如何在全球范围内推进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设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产业是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化发展的重要推动引擎,目前世界各国均将网络空间作为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构筑国际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4.8%,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在全球网信产业进入后摩尔定律时代,世界互联网发展进入第五十个年头之际,如何把握时代机遇、掌握时代主动权,建设网络强国,在全球范围内推进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设,是一个重要的时代课题。

全球网络空间面临重大挑战

法理被突破,网络安全及网络犯罪威胁突出。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技术的创新发展,技术更新速度大大超越法治发展速度,新的网络安全威胁加速迭代,关键核心技术被植入后门远程操控,逻辑漏洞被恶意利用,重要信息系统被侦听窃取情报。从国家和行业层面来看,针对关键行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网络攻击、勒索病毒不断涌现,网络恐怖袭击隐患增大,网络安全与国家安全呈现紧耦合态势。从企业层面来看,数据跨境流动大,技术知识产权扩散速度快,数据及知识权属易受侵犯。从个体层面来看,全球个人信息保护制度不健全,信息采集权力缺乏规范约束,实际操作中个体无力与企业及机构博弈,使得保护公民个人隐私权难度增大。

公理受挑战,全球化分工合作存在脱钩隐患。在美国贸易单边主义和市场保护主义的影响下,全球网信产业的分工合作存在产业割裂、技术脱钩和规则垄断隐患。网络霸权和强权政治行为割裂网信企业间在市场经济、公平贸易体系下所形成的创新分工合作、阻挠产业间的自由经贸交往、垄断全球网络治理规则制定及基础网络资源分配等,这些行为不仅违背网信产业的创新规律,也违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规律。产业割裂和技术脱钩破坏现有国际供应链体系,会给每个国家造成实体经济发展损失,风险一经传导,可能导致后果失控的全球系统性危害。

道德藏危机,网络科技伦理体系亟待建立健全。随着网络经济及人工智能技术飞速发展,数字鸿沟日益凸显。由于全球范围内治理机制和科技伦理的缺位,随着人工智能不断给实体赋予意识和给意识赋予实体,在人造实体的智能水平极大提升并服务人类的过程中,也衍生出诸多问题,不断挑战人类的价值尺度和伦理底线。未来网信领域科技创新要应对的不仅仅是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更要协调处理人与自我衍进实体之间的关系。科技创新过程中缺乏科技伦理体系的支撑,缺失必须遵循的价值准则,必然会导致科技应用世界的无序与混乱。

夯实共同价值应对共同挑战

面对挑战应回归价值理性。要应对当前全球范围内网络空间所面临的一系列新挑战新问题,尤其是在法理、公理、道德等不同层次规则与科技发展程度严重不相适应的情况下,需要站在更高层面认真思考网络空间科技创新的价值回归。工具理性是手段,价值理性才是目标。“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科技创新的初心,是引领发展,谋划未来,为社会创造更多更大价值,是准确把握并有效实现国家主权新疆域、生产生活新空间、信息传播新渠道、文化繁荣新平台、经济发展新引擎、社会治理新载体、国际合作新纽带这个网络空间的内涵实质和发展需求。工具理性如果失去正确的价值观和需求导向,偏离对价值和意义的追求,手段就会异化成为目的,最终走向歧途。全球网信产业和网络空间的科技创新理应回归价值理性,围绕维护安全、促进发展、增进合作、提升福祉等重点领域展开。

在共同价值的引领下实现高质量科技创新。“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这是不同文明沿着共同价值方向发展的基本路径。各主体能够通过交流互鉴,在相互认同、相互了解、相互学习和相互尊重中形成共识,凝练成为共同价值引领科技创新,并推动共同价值自身不断向前发展。网信产业作为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带动性作用的现代人类文明成果,网络空间作为亿万民众共同筑造的精神家园,应该成为凝聚价值共识的重要载体,更应该担当起夯实基础、推动发展的重任,并在共同价值的引领下实现高质量科技创新,推动价值理性和工具理性的有机统一,增进全球经济的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和开放共享。

如何构筑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旨在进一步强化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意识,集聚各方广泛共识,共同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合力推进全球网络空间的治理体系变革,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构筑以共同价值为基础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应紧紧围绕安全和发展两大主题,着力打造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共同体。

构建网络空间的治理共同体,强化全球政府间开放合作、共商共治。治理机制上,倡导以多边主义为基础的制度规则,加强组织国际间政府行业主管机构的战略对话,推动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世界贸易组织增设与网络空间安全和发展相关的论坛、议题,建立透明公开的国际网络空间协商平台。治理内容上,针对网络空间主权、数字经济与网络空间治理的法律法规、网络安全技术及保护机制、互联网与物联网基础资源分配原则、网络空间人文道德伦理等重要领域,分享典型案例,交流治理经验,研讨网络空间共同价值观,促进达成国际间共识或谅解备忘录。治理形式上,推动在国家领导人峰会或主场外交活动,将共识成果以政府共同宣言形式进行发布,为在全球范围内构建网络空间治理共同体,促进数字经济和网信产业发展、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消除国家区域间数字鸿沟、增进科技创新合作、提升民众福祉提供参考和指引。

筑牢网络空间的科技创新共同体,推进全球企业间开放创新、共商共建。创新定位上,要在共同价值引领下形成独立自主与开放合作并重的竞合机制。既要注重对网信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研发,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更要面对网络空间共同挑战和广阔前景,充分发挥我国大市场和大制造优势,引导全球网信产业展开优势互补的前沿合作,拓展创新领域的广度和深度,形成在全球创新合作分工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紧密耦合格局。创新生态上,通过加快创新迭代速度,持续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运用网络信息技术优化传统经济结构、提升传统产业全要素生产率,既使得数字经济保持成为中国经济的增长引擎,更要努力推动数字经济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创新文化上,通过知名智库组织合作交流、凝聚共识,引导培育全球企业家群体、科学家群体的科技创新共同体意识,增强科技伦理学术交流,激发青年科学家和青年科技工作者着眼未来、开放创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布企业家宣言和科学家宣言,树立共同价值意识,旗帜鲜明地反对产业割裂和技术脱钩,筑牢全球网信产业紧密合作的科技创新联合体。

打造网络空间的人文共同体,助力全球科技人文互通互融、共建共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上,安全信息基础设施和泛在信息服务体系是打造人文共同体的坚实基础,普惠性、高质量的民生发展才能支撑起普遍性、高素质的人文修养。要支持5G等优势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能力走出去,也要支持电子商务、移动支付、智慧物流、智慧医疗、共享经济等特色信息服务能力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高质量参与“一带一路”信息基础设施和信息服务建设,与沿线国家民众共享发展机遇和发展成果。共同价值在全球网络的交流互鉴上,数字文化和网络文化是现代文明的重要表现形式,优秀人类文明与网络空间之间能够通过相互赋能而传播弘扬、增进活力,现代文明之间更能够通过互联互通的网络空间交流互鉴、融合发展。要搭建世界文明交流互动的网络平台,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优秀现代文明与数字文化、网络文化融合创新,依托网络空间加速其与世界文明之间的沟通交融。只有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才能引领科学技术克服挑战、不断前进。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