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中明志明理明德明责

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中明志明理明德明责

党史、新中国史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富矿。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党史、新中国史当作一门必修课学好、学深、学透,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努力开拓干事创业新境界。

学史以明志。党史、新中国史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行等所有答案。要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中,铭记初心,标定党旗所向;历练党性,坚守为民情怀;笃定信仰,谱写干事创业新篇。同时,不仅要做到“知其然”,还要做到“知其所以然”;不仅要看到表象上的史实,还要读到共产党人的崇高信仰和因这信仰而燃烧升腾起的民族自强史,更要借此锻造意志、砥砺志向,为做一名合格乃至优秀的共产党人不懈努力。

学史以明理。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深刻领悟党带领人民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不断披荆斩棘、开辟胜利道路展示出的巨大勇气、巨大智慧和巨大力量;深刻领悟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的必然性;深刻领悟“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是颠扑不破的历史真理。只有了解和掌握这一真理,才能够更加明白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才能在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中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才能不断跨越前进道路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学史以明德。近现代以来,李大钊、瞿秋白、方志敏、夏明翰、刘志丹、左权、杨靖宇、赵一曼、江竹筠等无数优秀共产党人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英勇献身,这种前仆后继的精神铸就了共产党人高贵的人格品德。用棍子顶着疼痛的肝部坚持工作的焦裕禄、“将论文写在太行山上”的李保国、用“最美的青春”染绿塞外明珠的塞罕坝人……一个个闪光的名字、一个个感人的故事,生动诠释了什么是共产党人、共产党人应具备什么样的高尚品德。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前夕,党和国家隆重为36人分别颁授“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从受表彰者身上,我们真切感受到共产党人最为可贵的是人品、人格,是气节、气度,是风骨、风尚。从党史、新中国史中体会这种精神,有助于更好地锤炼个人私德、培塑为民公德和铸牢党性大德,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最高标准和行为准则。

学史以明责。党史、新中国史深刻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责任与担当。要深刻认识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的本质内涵,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中找寻胜利源头、汲取经验教训、凝聚意志力量,充分发扬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进而扛起新时代的使命担当。要注重总结历史经验,培育形成历史思维能力,增强政治鉴别能力,提升应对复杂形势、解决复杂问题能力,用历史眼光认识发展规律、把握前进方向和指导现实工作。要自觉消除浮躁,静下心来认认真真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当成收获真知、净化思想、补齐短板、强化责任的路径,常怀为党之责、强党之志,自觉接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厅局班学员、武警部队某训练基地政治委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