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尔塔体系的是与非

雅尔塔体系的是与非

了解国际关系史的人都应该知道雅尔塔体系。如果不是跟“体系”两字联在一起,恐怕没有多少人知道雅尔塔这个位于黑海之滨克里米亚半岛上的小城。在国际关系史上,雅尔塔体系是继威斯特伐利亚体系、维也纳体系、凡尔赛—华盛顿体系之后对世界和平与战争状况有着重大影响的国际体系,而且其后至今尚无以地名命名的国际体系出现。不过,对雅尔塔体系的认识却争议颇多,有褒有贬,有人说它在苏联解体后便瓦解,也有人说目前的国际体系仍然是雅尔塔体系。之所以如此,正是因为雅尔塔体系确实存在着两面性:一方面,它跟之前的三个国际体系一样,是大国强权政治的产物,如此就存在着不公正、不合理性,也不可能长期而有效地维护世界和平;另一方面,它又为联合国创建打下了基础,而联合国是国际关系史上的创举,是国际体系带有质变性的飞跃。

所谓雅尔塔体系就是雅尔塔会议上所确立的二战后国际政治格局和秩序。在雅尔塔会议前后,还有三次重要的国际会议,即开罗会议、德黑兰会议和波茨坦会议,除了开罗会议是美英中三国首脑外,其余三次都是美英苏三国首脑。四次会议对协调反法西斯阵营大国的行动,加快打败法西斯阵营的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也都对战后的国际事务有所安排,但是却唯独用“雅尔塔”来命名战后的国际体系,这表明,相比之下,雅尔塔会议的内容更为重要,对战后世界的走向更具有指导意义。

参加雅尔塔会议的是美英苏三国首脑。三巨头经过协商便决定了战后许多涉及他国重大利益的问题。比如“远东问题”,就以牺牲中国的利益来换取苏联在欧洲战事结束后出兵中国东北,对日本关东军作战。在欧洲事务中更是这样,美英与苏联甚至私下划定了双方在欧洲的势力范围。这种做法跟以往几个国际体系形成时列强的行径没有什么两样。以往的几个国际体系形成时,虽然也都有维护世界和平的初衷,但实际上却未能有效防止战争。就拿一战后的凡尔赛—华盛顿体系来说,仅仅存在了20年左右,就被规模更大的一场世界大战宣告终解。之所以这样,就是因为参与形成相关国际体系的大国都是奉行强权政治的,都希望利用国际规则来约束他国,尤其是战略竞争对手。所以,一旦形成该体系时存在的大国力量平衡被打破,这个体系也就难以为继了。雅尔塔体系也是这样。二战结束不久,美英便与苏联走向冷战对抗,持续40多年,最后是美英“不战而胜”,苏联解体。从这个角度说,雅尔塔体系随着苏联解体而终结之说不无道理。

不过,同之前的三个体系相比较,雅尔塔体系还有另外一面,这就是联合国和以之为核心的国际政治秩序。这个秩序并未随着苏联解体而消亡。从这个意义上说,雅尔塔体系还健在,取而代之的被公认并有固定名称的新体系并未出现。其实,苏联解体只是终结了雅尔塔体系的一个局部内容,即两极对抗格局,而体系中的国际秩序并没有终结。出现这种国际格局与国际秩序相分离的局面,主要是因为两极格局是以和平的方式结束的,而这又同联合国秩序的存在有着密切关系。正是由于联合国秩序的存在,再加上核武器所带来的核毁灭威胁,和平与发展才逐渐成为时代主题,美苏两大政治军事集团才没有将冷战升级为热战。正是雅尔塔体系为自己的继续生存创造了空间。

从构建国际秩序的角度说,雅尔塔体系创建了一个双重复合秩序。一方面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这是适用于全球的大秩序,而且涉及范围十分广泛,几乎人类生活关涉的所有问题都在其中;另一方面是大国竞争的传统秩序,或者说是强权秩序,主要关涉大国关系及战争与和平问题。两个秩序相互交织、相互制约。两极格局解体后,两个秩序都依然存在,只是强权秩序由美苏两个强权变成了美国一个强权。美国试图打造它所主导的单极世界,让联合国秩序服从于强权秩序,而中国、俄罗斯等新兴大国以及部分西方国家则主张多极化并维护联合国秩序。两种秩序的博弈构成了当今世界大变局的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