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办好新时代军事院校

守正创新办好新时代军事院校

11月27日,习近平主席出席全军院校长集训开班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全面实施人才强军战略,全面深化军事院校改革创新,把培养人才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为军事院校教育和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军事院校是培养军事人才的主渠道,是开展军事科学研究的重要力量,在军队建设全局中具有战略性、先导性、基础性作用。新时代的军事院校人应该紧紧围绕强军目标,守正创新,坚韧进取,全面推进铸魂育人、为战育人、管理育人和自建自强,在强国强军征程中不断作出新贡献。

坚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首要任务

从思想上政治上建校治校,是我党我军的宝贵历史经验。办好新时代军事院校,就要坚持政治建校不动摇,把政治建军要求贯彻到院校建设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始终保持办学育人正确方向,不断为党和军队培养坚定举旗人、可靠接班人,确保枪杆子永远掌握在忠于党的可靠人手中。

一是坚持不懈抓好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一系列根本制度在军事院校落实。充分发挥军事院校特有政治优势,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不折不扣把党委制、政治委员制等具体政治制度,落实到院校党委机关、教研机构和学员管理机构建设中,全面加强党对办学育人的领导。

二是坚持不懈加强院校党委班子和教员队伍政治能力训练。按照严于部队、高于部队的标准,突出加强院校政治整训,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锻造政治过硬的教学、科研和管理队伍,确保院校思想政治建设走在前列,“三尺讲台无杂音”,为培养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的学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可靠环境保障。

三是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学员头脑。着眼培养“四有”革命军人,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进教材、进教学、进课堂,坚持由浅入深、循序渐进、逐次提高,成体系设计从士官学员、生长军官学员到将官学员的政治理论课程。

四是坚持不懈研究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积极发挥军事院校特色优势,着力健全政治教研机构,建强政治教研队伍,有计划推进政治理论创新、深化政治工作研究,切实把军事院校打造成研究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战略高地。

走在战争发展前沿,始终把为战育人作为教研重心

姓军为战、以战领教是军事院校的核心价值。办好新时代军事院校,就要破除院校和平积习,以战牵引改造现有教育教学体系,推动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向主责主业聚焦,强化姓军为战办学定位,突出教战研战中心任务,培养输送能打仗、打胜仗的新型军事人才。

一是紧跟世界之变。跳出封闭式教育传统,树立开放式教育理念,积极借助国家和军队对外交流渠道,创造条件让更多教员学员走出国门,提升战略视野,培养世界眼光,熟悉作战对手。

二是紧跟战争之变。保持对当今世界每场战争的敏锐触觉,研深悟透战争形态演进规律和作战制胜机理,及时引入院校教学,教会学员用马克思主义军事指导理论研究战争、设计战争,加强向打过仗的外军学打仗。

三是紧跟科技之变。深刻洞悉世界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军事革命发展变化,掌握最新科技成果在军事领域运用、对现代战争影响,积极向教学科研实践转化,全面提升学员科技认知力、运用力,为培育发展新质战斗力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四是紧跟教育之变。深入研究现代教育规律,借鉴世界发达国家军队院校和我国高等教育改革有益做法,创新教育理念、内容、方法和条件,加快发展具有我军特色的军事教育,为多出快出打仗人才奠定基础。

五是紧跟需求之变。统筹眼前应急应战和打赢未来战争两方面人才需求,分类制定培养方案、确定培养目标、设计培养模式,各级指挥人才重在提升战略素养、联合素养、指挥素养和科技素养,各类专业技术人才重在提升科研能力、操装能力、运维能力和保障能力,把提升创新力、学习力、领导力贯穿各级各类人才培养全过程,推动院校人才供给侧与部队人才需求侧精准对接。

带头依法从严治军,始终把管理育人作为基础工程

军事院校应该让受教育者接受全方位锻造,每进一次院校都经历一次凤凰涅槃,终生受益。办好新时代军事院校,就要强化院校领导带头、机关带头、教员带头,率先严格落实条令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营造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的教学育人环境,为培育军队好干部、传承军队好作风营造氛围。

一是把改善办学条件与倡导艰苦奋斗统一起来。始终牢记人民军队性质宗旨作风,永远不讲不比生活物质条件,切实把财力物力用于创设先进教学、科研环境,引导学员珍惜机遇、埋头钻研,把主要精力放在武装头脑、提高能力上。

二是把鼓励学术民主与正规“四个秩序”统一起来。健全学员党团组织,建强学员管理机构,推动一日生活条令化,既在学业上积极引导学员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又在生活中严格按照条令条例管理约束,确保人人都在组织教育管理之中。

三是把掌握知识技能与强化作风养成统一起来。着眼锤炼提高学员综合能力素质,统筹优化培养方案,搞好政治、军事、文化、作风等课程组合式设计,严格教风、学风、考风、研风,特别注重用严格的教育训练锤炼作风、培育作风、养成作风。

四是把院校教育与部队实践统一起来。打通院校与部队人才培养使用链路,强化院校集体政治部、集体干部的功能作用,切实把能力强、作风正、形象好的干部推荐使用起来,推动院校所学向部队实践转化,更好传承发扬军队的好传统好作风。

强化以人为本,始终把吸引培养人才作为关键支撑

办好新时代军事院校,就要尽最大努力吸纳延揽人才、培养使用人才、激励保留人才,用一流的教育理念、一流的教育师资、一流的教育能力,培养锻造一流的军事人才。

一是立起把优秀干部用在院校的鲜明导向。切实把部队最优秀的指挥员教练员和机关最优秀的参谋人员选到院校,充实院校党委班子、教研室和学员队,对院校干部重用、优先使用,避免使用临时性过渡性甚至到龄干部,形成院校干部最优秀、最有前途、最有发展的用人导向。

二是多措并举抓好院校干部培养提高。制定院校领导和教员能力升级、学历升级专项计划,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鼓励他们接受地方高校现代教育理论培训和研究生教育,到国外军地院校考察学习,让培养人才的干部优先接受教育、率先成长成才。

三是打通院校与机关、部队干部的交流路径。通过搞好干部成长发展路径设计,健全家属就业、子女入学、住房保障等配套政策,引导全军干部大范围流动起来,让院校干部队伍“蓄水池”活起来,从政策上解决院校干部“超常稳定”带来的弊端。

四是遴选优秀退役军官、士官充实教员队伍。给予院校一定自主权,允许借鉴世界发达国家军队院校的做法,每年选拔一批德才兼备的退役军人到院校,针对个人专长用到相应教学和教学管理岗位,发挥他们职业稳定性强的特有优势增强办学水平。

五是采取特殊政策吸引国外和地方优秀师资。综合用好军地各项政策,下大力引进国内外一流师资,争取把更多的院士大家吸纳到我军院校,以此带出更多过硬的教学团队,创设更多前沿的学科品牌,为建设世界一流军事院校、打造一流军事人才方针积淀雄厚实力。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