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 题: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新华社评论员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22日公布。《意见》坚持公平竞争原则,围绕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制度化的长期稳定发展环境作出一系列安排部署,为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注入强劲推动力。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40多年来,民营经济在推动发展、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和扩大开放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只有营造更好发展环境,让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才能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优势,驱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开辟新的境界。

“欲致其高,必丰其基”,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意见》就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完善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作出具体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开辟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切实落实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民营企业发展“解渴”“输血”,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健全执法司法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机制,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财产,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这些政策措施突出问题导向,富有针对性地回应民营企业家的关切,切中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进一步夯实促进公平竞争的制度根基,必将为民营经济更好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从引导民营企业深化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加强创新,到引导民营企业聚精会神办实业、推动民营企业守法合规经营,《意见》推出一揽子导向性意见和指导性举措,为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指明着力方向和实践路径。切实练好改革创新的“内功”,走好守法经营的正道,民营企业才能不断做大做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民营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法治保障,也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和加强组织保障为重点,《意见》推出建立规范化机制化政企沟通渠道、完善涉企政策制定和执行机制、建立健全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机制等项举措,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明确了具体抓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意见》落到实处,就一定能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好发展环境,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企业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