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春水听欢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二三事

一江春水听欢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二三事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总书记关切高质量发展)

一江春水听欢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二三事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 题:一江春水听欢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二三事

新华社记者顾钱江、涂洪长、邰晓安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22日公布。意见围绕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制度化的长期稳定发展环境,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提出一系列有分量的政策措施。

“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在2018年11月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强调。

减税降费举措让广大民企“轻装上阵”、心无旁骛做实业蔚然成风、民营资本竞相“闯关东”搅热黑土地,越来越多“中国制造”成为全球市场优等生……寒冬时节,记者在采访调研过程中,时常能感受到各地民营经济发展的融融暖意,各地民营企业呈现健康发展的活跃态势,为应对外部挑战的中国经济增添了活力,巩固了韧性。

水好鱼活:政策环境利好激发民企新活力

“领路人、推车手、服务员。”说到与企业的关系,福建泉州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这样定位自己和同事们的角色。

“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这是晋江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提出的服务理念。

晋江经济总量多年冠居福建全省、稳居全国十强县,全市民营经济比重超九成,有6万多家民营企业,40多家上市公司。多年来,从解决“用工荒”到用地难,从鼓励创牌到扶持上市,良好的政企互动一直是晋江民营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

刘文儒说,现在各种利好政策不断推出,中国的民营企业家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多,地位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高,营商环境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好,而且会越来越好。这是当前的形势,也是未来的趋势。

政府过紧日子,让企业过好日子。今年以来,各地扎实推进减税降费举措,让民营企业感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发展更加“轻装上阵”。

江苏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徐岗说,今年前10个月,公司享受优惠税费共计7658.57万元,充盈了公司的现金流。通过价格传导,公司还把这份“获得感”让利给下游企业,扩大市场份额的同时,也实现了全产业链更健康、更良性的发展。目前企业销售总额达26.48亿元,同比增长47%。

据江苏税务部门统计,前三季度,该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652.1亿元;其中新增减税1391.9亿元,新增社保费降费260.2亿元。从经济类型看,民营经济获益最大,新增减税915.5亿元,占全部新增减税的65.8%。

优化营商环境,一子落而全盘活。一句“投资不过山海关”,从某个侧面折射出民营经济在东北曾经的尴尬境地。而在东北投资兴业的新一轮热潮中,民资民企唱主角的现象越来越多。

沈阳市山东商会会长、奥德能源集团总经理林凡中今年被政府聘为营商环境监督员。他说,每次开会,政府都鼓励企业家提意见,提了意见都有反馈,腰杆硬多了,现在明显感觉到民营企业家的地位在提升,信心在增强,投资意愿也更足。

在政策利好和营商环境优化的作用下,当地民营企业“搞配套”“跑龙套”的情况逐渐改观。今年前三季度,民间投资在辽宁省固定资产投资中三分天下有其二;今年8月,2019全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出炉,辽宁籍企业由去年的6家增加到11家。

实业为本:心无旁骛打造“硬核”竞争力

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中国民企缘何能成为“非洲手机之王”?走进深圳市传音科技有限公司寻找答案,个中细节耐人寻味。

不同于一些国内知名手机品牌,传音的产品全部出口海外,其中非洲市场收入占比约八成。IDC(国际数据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在超过12亿人口的非洲市场,传音手机占有率已达48.7%,成为手机行业的“非洲之王”。

在传音副总裁阿里夫·乔杜里看来,传音在非洲取得成功的法宝之一就在于“解决消费者的痛点”。

“非洲消费者有很多差异性明显的需求。”阿里夫·乔杜里说,“拿拍照来举例,非洲人肤色较深,一般手机拍摄对于肤色较深的人种很难做到面部准确识别。”

传音收集非洲当地人的照片,开展脸部轮廓、曝光补偿、成像效果分析,发展出深肤色用户的美肤模式,帮助非洲消费者拍出更加满意的照片。

民营企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依托,艰苦奋斗、敢闯敢拼、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民企做强做优的立身之本。

“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企业”“如果身体不好,到哪都活不长”“关键是要靠自己的骨头长肉”……受访的各地企业家们表达了共同的心声:越是爬坡过坎,越要练好内功、提升自我。

单是在马铃薯食品方面就拥有17项专利、聘请前美国白宫面包糕点长监制的烘焙产品一年卖了8亿元……说起自己的创富传奇,福建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蔡金垵喜欢把“专注”两字挂在口边。

“人这一辈子也就短短几十年,企业只能做专,朝三暮四的企业长久不了。”蔡金垵说,“做实业,产品品质是品牌的护城河,是与消费者互动的信任状,所以必须专心专注,精益求精,打造过硬的核心竞争力。”

拥抱未来:转型升级“加速跑”开拓发展新空间

走进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晋江总部,展览馆里“永不止步”四个字分外醒目。

供不应求的爆款新品、接二连三的大手笔海外并购、国际顶级赛事的赞助商常客……从草根起步到行业翘楚再到国际化企业,安踏见证了中国民企脱胎换骨般的成长历程。今年10月,安踏市值首次超过2000亿港元。

安踏集团副总裁李玲说,创立28年来,安踏几乎每5年就要经历一次重大转型变革,近年的良好发展势头,既归功于企业本身的运营管理,更要感谢这个时代。随着体育消费的持续壮大和升级,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是安踏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希望所在。

民营企业占我国出口总额的半壁江山,一段时间来,受国际经济环境变化影响,民营出口企业的生存发展引发业界担忧。令人欣喜的是,一些地方和企业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创造了让人眼前一亮的出口贸易表现。

今年前十个月,作为民营经济重镇的福建泉州市外贸进出口呈现逆势而上的态势,尤其出口增长达到20.1%,下辖的晋江、石狮等地甚至出现30%以上的高速增长。

当地经济管理部门分析认为,逆势增长背后,一方面受惠于多年持续的产业转型升级,使得当地的优势产业在国际市场形成一定的不可替代性。另一方面新兴市场开拓及外贸新模式拓展效果明显。

福耀在美国开工厂、安踏参与收购亚玛芬,恒安布局俄罗斯生产基地……在转型升级的竞跑中,不少有成熟供应链和生产经验的民营企业都选择国际化路线,以并购等方式迈向更高台阶、更大舞台。

国家发改委表示,未来国家相关部门将建立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工作协同推进机制,推动各部门支持民营企业改革政策举措的系统集成,同时加强跟踪问效和对政策落实效果实时评估,让有含金量的措施实实在在地见到效果、发挥作用,增强民营企业真实获得感。(参与记者:申铖、汪伟、孙飞、潘晔)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