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

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门强调必须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这一新的重要表述,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完成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项重大战略任务,涉及领域之广、触及层次之深、各项任务之重,紧要而又紧迫。建设一支拥有牢固的制度自信、高度的制度定力、强烈的制度执行意识,并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具有较高治理能力的干部队伍,显得愈发关键、愈发迫切。提高干部的治理能力是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是一项系统工程、集成工程,既要靠组织层面的教育引导、综合施策,也要靠干部个人的学习锻炼、自我修为。

在思想淬炼中树牢制度自信。在干部教育培训和党员教育培训中,既要加强制度理论研究,着力讲清楚、说明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若干重大问题,引导干部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坚定制度自信;又要以提高治理能力为主轴,强化制度意识教育,加大制度执行力培训,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

在政治历练中坚定政治方向。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涉及一系列重大原则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要把实施这一重大战略任务的过程,作为党员干部加强政治历练的过程,使党员干部在重大原则性问题面前,始终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深刻认识“不能照抄照搬他国制度模式,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的极端重要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在实践锻炼中提高能力水平。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各项工作作为检验场、实践地,在真抓实干中推动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提高干部治理能力和水平。

在专业训练中强化实践认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提高干部治理能力,专业训练是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要推进四中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关重要问题,充分运用多种教学形式,对各级干部进行业务和专业技能训练,使干部熟练掌握提高治理能力所必需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

提高干部治理能力还要注重制度建设和政策引导。要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的有效监督。要把提高治理能力有效嵌入“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评价标准,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要加快人才制度和政策创新,支持各类人才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