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攻坚战 各地在行动)宁夏隆德:水里的问题岸上治 岸上的问题流域治

(三大攻坚战 各地在行动)宁夏隆德:水里的问题岸上治 岸上的问题流域治

开栏的话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要求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知行合一,贵在行动。两年多来,三大攻坚战有序推进、精准发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成效初显,精准脱贫捷报频传,部分地区严重污染问题得到遏制。今日起本报推出“三大攻坚战 各地在行动”栏目,报道各地各部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的经验做法。

两水汇流,三面环抱,大批过境候鸟在水面栖息。宁夏固原市隆德县城,如今人称“西海固的江南小镇”。人们直呼“想不到”——想不到渝河能治理好,想不到如今水这么清。

渝河是黄河支流,自六盘山而下,出宁夏,经甘陕,入黄河。两条支流一叫清流,一叫清凉,水如其名,在城边汇入三里店水库。上世纪80年代后期,当地优质马铃薯吸引来淀粉加工企业。每年从8月到年底,工厂分离汁水直排入河,流入水库,白色泡沫像堆在河道的雪。

市民李明住水库边隆关村,犹记当年从夏到冬,白沫积久成黑水。一年又一年,水库发了酵的异味让人不敢开窗,“最怕西南风,晚上睡觉常常被熏醒。”

数年前,渝河污染企业逐渐关停。但生活污水直排,垃圾堆积。4年多前,因黑臭水流入邻省,引发了一些纠纷。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指出,要加强黄河保护,坚决杜绝污染黄河行为,让母亲河永远健康。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隆德县打响了渝河治理攻坚战。

控源截污、河库共治、生态修复,隆德接连打了三场硬仗。上游保生态,中游抓水质净化,下游重自然恢复。水里的问题岸上治,岸上的问题流域治。万吨以上淀粉加工污染企业关闭13家,水库排干一层层清淤,“一滴污水也不允许往下游放,库底老泥也要剔净!”

一条河涉及众多条块,环保、水利、住建、市政……隆德用河长制打破行政分治,合力攻坚。一场暴雨,水库冲进不少垃圾,原因是餐饮门店把厨余堆进雨污分流通道。由河长办召集,一个会协调近10个部门,一次性解决问题。

治河充分尊重自然,创新了不少“土办法”。54道土堰连着蓄水净化池,增加砾石河床、溢流堰,种植水生植物护坡固岸,脱氮除磷,让河水喂饱土地,再一级级漫流。污水处理场连着人工湿地,把8小时的水流,延缓成160多小时的自然净化。

三里店水库下游30里是沙塘镇,村民许仁就住河边。“过去30里外都能闻到味儿,在河边要憋着气走。”治河工程“像掏疮一样”,把沙坑的垃圾和黑泥清出来,水流眼瞅着一天天清澈起来。“眼下大伙儿晨练最爱沿河跑步。过去河里不长草,如今水鸟多,见人也不怕。”说话间,一只白琵鹭从芦苇丛振翅而起。

当年,许仁曾引河水浇地,浇死了一园辣椒。如今,渝河流域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240万立方米蓄滞净化塘,调蓄富余径流,清水浸润山坡,2.2万亩贫瘠的山台地变成水浇地。冷凉少打药,牛羊多粪肥,专种高端蔬菜。每户10多亩地,赶上市价高,每亩年收入1万多元。渝河两岸更成为秦艽、党参、柴胡、板蓝等中药材基地。

隆德干部群众越来越珍视环境。原来的劣Ⅴ类水连提3个台阶,近一年渝河大体保持在Ⅱ类水质。

隆德变了,渝河沿岸成了一条生态廊道。6.5平方公里的小城,坐拥9座公园,怀抱2.2平方公里水域面积。随着地下水滋长,各类树种爬满河滩山坡。大半月不下雨,清水还从山间潺潺而出。市民随手捡垃圾,义务巡河。“一滴水也舍不得弄脏!”

条条支流,终成大河。隆德干部群众终于可以对着一川清水挺直腰板。22年来,黄河干流宁夏段首次保持20个月Ⅱ类优水质。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