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政治建设引领推动党校高质量发展

以政治建设引领推动党校高质量发展

党校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新时代党校工作对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培训税务系统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国家税务总局党校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党校工作全过程,在具体工作中,坚持按照税务总局党委提出的“讲政治、重教学、兴科研、优人才、创品牌”工作思路,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推进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聚力政治建校,增强治校办学硬实力。坚持党建领航,提高政治能力。要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坚守党校职能定位,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用学术讲政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和课堂纪律,开展党员干部政治能力专题培训,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坚持科学治校,提升治理水平。要做到民主治校、科学治校、依法治校,建立优化与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培养、管理保障、激励约束、考核评价制度机制,提高新时代党校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校领导要讲政治、懂教育、钻教学、善管理、严自律,带头精通教学、研究培训、搞好科研,做办学治校的行家里手。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建设“智慧校园”,建好功能完备、一流标准、保障有力的软硬件设施,打造更科学、更智能、更人文、更美丽的现代化校园。

聚力本领高强,担好教学培训主职责。坚持做精项目,突显培训特色。要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和首要任务,以党校进修班、培训班、理论研修班、专题研讨班和师资培训班为主体班次,以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为主业主课,建立政治理论、党性教育、法治观念、党规党纪教学课程模块,拓展税务系统外党政机关干部、大型企业、中介组织等新培训项目,构建分级分类的税收专业化培训项目体系,打造系列特色精品培训项目,形成规范完备、运转有效的项目课程研发、教学组织管理制度。坚持建好学科,提升教学质量。要制定学科建设规划、实施方案,重点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好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心理学、会计学、税收学等学科,形成突出党校特色、富有税收特点的学科和课程体系。要探索与高校联合申办税务、会计、法律等专业硕士培养点,申报建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创新党校培训教学方式,综合运用讲授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加强在线“学习兴税”平台建设,推动实体培训、网络培训融合发展。坚持科研支撑,发挥智库作用。要做到培训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咨政有价值,建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打造学习宣传、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的宣讲基地、学术高地、前沿阵地,加强与高等院校、新型智库、学术刊物的战略合作,聚焦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税收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健全符合党校特点的科研管理激励机制,编写税收特色鲜明的系列教材,资助出版党校学者学术文库,建立与教学相适应的教材体系。

聚力上下一心,激发争创一流精气神。坚持增量提质,打造一流队伍。要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设立人才建设专项基金,多引进优秀博士、学者、教师,遴选党政领导干部、先进人物、业务骨干担任兼职教师,加强学科领军拔尖人才、中青年骨干人才培养,建好教授工作室、领军人才工作室,实施“德艺双馨名师工程”,培养一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党校名师。要完善学习进修、挂职锻炼、实践调研等培养机制,建立符合党校发展特点的教师管理体系。坚持选贤任能,激励干部担当。要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树立讲政治重实绩的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在各级党委及其组织人事部门支持下做好优秀干部、人才选调进党校的工作,建立党校与地方党政机关、干部培训机构横向挂职锻炼、交流任职机制,多渠道多举措培养锻炼选拔干部,着力培养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建立合理有序的党校干部梯队,为党校事业长远发展积累力量。坚持严以治校,营造向上校风。要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严格教学、科研和培训纪律,健全学员管理制度,压实组织员、班主任主体责任,加强入学廉政教育,严格纪律检查,发挥培训班临时党支部和班委会自我管理主体作用,开展学员党性分析、党性锻炼,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开展常态化纪法教育、警示教育,抓严抓实正风肃纪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活动,以优良校风保障党校事业健康发展。

聚力向外向高,打造服务大局新品牌。坚持共建共享,加强战略合作。要积极扩大国内交流与合作,深化与省级税务局的战略协作,加强与中央党校、中组部三大干部学院、三大国家会计学院、省级党校、著名高校、大型企业、财税机关的战略合作,在培训项目、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相互学习、互相借鉴、共同发展。坚持围绕中心,提高服务能力。要提升站位、奋发有为,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税务总局党委重要工作安排、税收改革发展重点工作出力献策,在教学培训上更加优质,在科研咨政上更有价值,在人才支持上更大力度,全面提升党校服务新时代税收现代化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国际视野,构建交流平台。要积极参与国际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合作,用中国特色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中国税务故事。加强国际税收合作培训,创新培训机制方式,健全培训课程体系,自主设置国际税务培训主题、培训项目,深化同国外财税学院、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建好“一带一路”税务学院,增强中国税务话语权、影响力。要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积极选派教学科研、管理人员赴国(境)外学习、讲学,邀请国(境)外学者到校访问、讲学,举办并参加国际论坛和会议,构建具有党校特色的学术理论传播和国际合作平台。

(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党校常务副校长,税务干部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