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综合

走进大数据时代

报告人:石宇良 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教授
简 介: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随着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交汇融合,互联网快速普及,全球数据呈现爆发增长、海量集聚的特点。深入了解大数据发展现状和趋势及其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国家管理、人民生活的影响十分重要。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石宇良教授对大数据的历史渊源、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进行了详细分析讲解。
总播放:2
发布时间:2020-01-01 13:55
  • 从人类文明之初的“结绳记事”,到文字发明后的“文以载道”,再到近现代科学的“数据建模”,数据一直伴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变迁,承载了人类基于数据和信息认识世界的努力和取得的巨大进步。然而,直到以电子计算机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出现后,为数据处理提供了自动的方法和手段,人类掌握数据、处理数据的能力才实现了质的跃升。“大数据”作为一种概念和思潮由计算领域发端,之后逐渐延伸到科学和商业领域。跟着报告,我们一起来了解大数据的前世今生。

  • 全球范围内,研究发展大数据技术、运用大数据推动经济发展、完善社会治理、提升政府服务和监管能力正成为趋势。中国大数据的发展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技术基础和产业基础,这成为数据强国的优势条件,同时也面临严峻挑战。

  • 当前,我们正在进入以数据的深度挖掘和融合应用为主要特征的智能化阶段(信息化3.0)。在“人机物”三元融合的大背景下,以“万物均需互联、一切皆可编程”为目标,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呈融合发展新态势。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