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习近平主席历次新年贺词中的深情厚意

说说习近平主席历次新年贺词中的深情厚意

摘要: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简约、朴实,没有铺陈华丽的辞藻,以百姓之心说百姓之事。习近平主席谈成就、话形势、说“心愿”“期盼”,像唠家常一样和大家谈“心”,句句说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人民群众欢欣鼓舞,心潮澎湃。

在过去的7年里,习近平主席每年年末都发表新年贺词,这已日益成为国人最为关注的幸福时刻。重温习近平主席的7篇新年贺词,既言简意赅、短小精悍,又内涵丰富、亮点纷呈,其中表达出来的发展情景、人民情怀、脱贫情意、英模情结、奋斗情愫、大国情思,更是温暖人心、催人奋进。

摄图网_500881366

恢宏的发展情景。在习近平主席每年的新年贺词中,人们可以触摸到近年来中国改革发展的清晰脉搏,听到中国迈向世界舞台中央的铿锵脚步声,一览发展进步的辉煌成就:2013年,我们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共同描绘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2014年,我们锐意推进改革,啃下了不少硬骨头,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许多改革举措同老百姓的利益密切相关。2015年,我国经济增长继续居于世界前列,改革全面发力,司法体制改革继续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动了政治生态改善,反腐败斗争深入进行,“十二五”规划圆满收官。2016年,“十三五”实现了开门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出重要步伐,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各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继续好转。2017年,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迈上80万亿元人民币的台阶,又有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2018年,我们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稳步实施。2019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高质量发展平稳推进,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将迈上1万美元的台阶。嫦娥四号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登陆月球背面,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雪龙2号首航南极,北斗导航全球组网进入冲刺期,5G商用加速推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等等。

博大的人民情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人民”是习近平主席心中永远的牵挂,这一点在他历次的新年贺词中体现得特别明显。据统计资料显示,在2014-2019年的新年贺词中,“人民”是一个使用的高频词,2014年9次,2015年16次,2016年11次,2017年10次,2018年14次,2019年5次。其实,人民在习近平主席心中的分量,不仅反映在他对这一词语使用的次数上,也体现在他对人民的定位上。从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中可以看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定位越来越清晰:2014年新年贺词中说,人民是踏上追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者;2015年新年贺词中说,人民是“啃硬骨头”改革的支持者;2016年新年贺词中说,人民是付出者,也是获得感的收获者;2017年新年贺词中说,人民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斗者与实践者;2018年新年贺词中说,人民是伟大发展成就的创造者和共享者;2019年新年贺词中说,人民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的推进者。“我们伟大的发展成就由人民创造,应该由人民共享。”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习近平主席一直放在心上。他惦记着一个个普通群众:云南贡山独龙族群众、福建寿宁县下党乡的乡亲、内蒙古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王杰班”全体战士、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冠军班同学、澳门小朋友和义工老人……他心里总是装着辛勤工作的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和奋战在脱贫一线的驻村干部、第一书记,以及坚守工作岗位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履行光荣使命的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公安干警等千千万万人。习近平主席深知,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是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方面的事情。为此,他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一句叮嘱,温暖人心。“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年复一年,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不仅是一份民生承诺,也成了践行这份承诺的印证,老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厚重的脱贫情意。“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心里时刻惦记着困难群众,始终牵挂着他们的生活冷暖。在新年贺词里,习近平主席总是念念不忘贫困群体。山东济南三涧溪村的赵顺利、辽宁抚顺东华园社区的陈玉芳、广东清远连樟村的陆奕和等众多困难群众成为他的牵挂。在他的工作规划和对各级党委政府的要求当中,始终贯穿着一个理念:以人民为中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2015年新年贺词中,他说,要“让农村贫困人口、城市困难群众等所有需要帮助的人们都能生活得到保障、心灵充满温暖”;2016年新年贺词中,他说,“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2017年新年贺词中,他说,“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2018年新年贺词中,他说,“我了解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是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方面的事情”;2019年新年贺词中,他说,“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要真诚尊重各种人才”“要倾听基层干部心声”“要关爱退役军人”。习近平主席还高兴地提到,2019年全国将有34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1000多万人实现脱贫。展望新年,习近平主席表示,“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这坚定有力的话语必将化作人民群众灿烂的幸福笑容。

浓郁的英模情结。历史是由人民群众创造的。幸福是无数新中国的建设者干出来的、拼出来的。在历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如数家珍地说出了一些英模的名字:屠呦呦、南仁东、林俊德、张超、王继才、黄群、宋月才、姜开斌,抗战英雄,在执行维和任务献身的士兵,以及“一辈子深藏功名、初心不改的张富清,把青春和生命献给脱贫事业的黄文秀,为救火而捐躯的四川木里31名勇士,用自己身体保护战友的杜富国,以十一连胜夺取世界杯冠军的中国女排……许许多多无怨无悔、倾情奉献的无名英雄,他们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习近平主席礼赞平凡岗位上的英雄模范人物,就是要在全社会树立榜样,弘扬正能量,号召和吸引更多人加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磅礴的力量。

昂扬的奋斗情愫。“改革是需要我们共同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回顾7年来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不懈“奋斗”是永恒不变的主题,鼓励大家始终保持奋斗姿态。奋斗者,也是他点赞最多的群体。在2015年新年贺词中谈到过去一年改革、反腐等方面的成绩时,他说:“我们的各级干部也是蛮拼的”,“我要为我们伟大的人民点赞”。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他说:“一年来,又有10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同志们辛苦了,我向同志们致敬。”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谈到科技创新、重大工程建设捷报频传时,他说:“我为中国人民迸发出来的创造伟力喝彩!”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谈到过去一年成绩时,他说:“这些成就是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是新时代奋斗者挥洒汗水拼出来的”“我要向每一位科学家、每一位工程师、每一位‘大国工匠’、每一位建设者和参与者致敬”“我时常牵挂着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同志们,28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工作很投入、很给力,一定要保重身体”。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梳理一年的成就时,他说,“这些成就凝结着新时代奋斗者的心血和汗水,彰显了不同凡响的中国风采、中国力量”“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同迎接2020年的到来”。致敬奋斗者,就是礼赞奋斗的价值;赞美奋斗者,就是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的蓝图是宏伟的,我们的奋斗必将是艰巨的。“我们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新征程上,不管乱云飞渡、风吹浪打,我们都要紧紧依靠人民,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撸起袖子加油干”“让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一年比一年好”,朴实的话语,催人奋进。

深远的大国情思。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中,不仅着眼国内大事,更是胸怀国际大局。“宇宙浩瀚,星汉灿烂。70多亿人共同生活在我们这个星球上,应该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共同发展。中国人民追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祝愿各国人民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我真诚希望,世界各国人民在实现各自梦想的过程中相互理解、相互帮助,努力把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建设成为共同的美好家园。”在2014年的新年贺词中,他以大国领袖的视角,发出了全人类同呼吸、共命运的呼声。此后,在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贯穿始终。7年来,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勾勒出了一个大国的世界胸怀和责任担当。“中国人历来主张‘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中国将永远向世界敞开怀抱,也将尽己所能向面临困境的人们伸出援手,让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让所有的人民免于饥寒的煎熬,让所有的家庭免于战火的威胁,让所有的孩子都能在和平的阳光下茁壮成长”“中国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积极履行应尽的国际义务和责任,信守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承诺,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信心和决心不会变,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诚意和善意不会变。我们将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继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建设一个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而不懈努力”。7年来,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表达出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让世人看到了一个大国在世界舞台上展现的魅力与担当,大国风范尽显,为世人所敬佩。

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简约、朴实,没有铺陈华丽的辞藻,以百姓之心说百姓之事。习近平主席谈成就、话形势、说“心愿”“期盼”,像唠家常一样和大家谈“心”,句句说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人民群众欢欣鼓舞,心潮澎湃。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同创造2020年的新辉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