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来过我们家,脱贫了还要好好干

总书记来过我们家,脱贫了还要好好干

开栏的话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太行山深处的河北阜平,到“苦瘠甲天下”的甘肃定西;从首都北京的胡同老街,到山路崎岖的大凉山,习近平总书记每次考察调研,都要走进普通人家,问冷暖、看变化,听民声、谋发展,彰显了人民领袖深厚的人民情怀,诠释着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使命。一次次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互动,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殷切期望,激励着亿万人民在奋斗追梦中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愿借天风吹得远,家家门巷尽成春。”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同样,没有千千万万家庭幸福美满,就没有国家繁荣发展。”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元旦刚过,春节将至,总书记看望过的人家,日子过得如何了?总书记牵挂的事情,办得怎么样了?从今天起,本报推出“总书记来过我们家”系列报道,与广大读者一起重温感人场景,见证发展变化,感受家国情怀,激发壮志豪情,凝聚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磅礴力量。

a_398278690468786176

2019年入冬后的第一场雪,飘洒在太行山深处的骆驼湾,一下子就勾起了唐宗秀的回忆。

那是2012年12月30日,骆驼湾雪后放晴,习近平总书记踏着冰雪就进了村,鼓励乡亲和干部们“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新时代脱贫攻坚战鼓由此擂响。608口人的骆驼湾,满怀信心出发,从贫困发生率79%迈向整村脱贫,谱写着小山村融入小康中国的奋斗诗篇。

吃穿不愁有钱花

“拆旧房、盖新房,有吃有穿,啥都方便。吃水不忘挖井人,要不是习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好政策,哪来这些好福气!”

7年时间,骆驼湾悄然蝶变。

青瓦黄墙,窗明几净,屋内暖意融融,月季花开得粉嘟嘟,全然不顾外面雪花飘飘。

“旧土房到处透风,一下大雨,闺女怕房子塌,就打电话让出去避避。”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的照片上,依稀可见唐宗秀家旧房的“苦寒”样。可如今,变化大得让唐宗秀笑逐颜开。“拆旧房、盖新房,有吃有穿,啥都方便。吃水不忘挖井人,要不是习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好政策,哪来这些好福气!”

2016年国庆节后,包括唐宗秀在内的247户村民,或搬迁或改建,陆续住上了新房。在整个阜平县,易地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0274户。

搬新居,添新衣,这是中国人的习俗。过去,老两口的衣服不多,全塞在两个旧木箱里。2017年脱了贫,土地流转金、股金分红等收入不少,老两口的手头活泛起来。旧木箱换成了“三组合”大衣柜,里边满满当当,光唐宗秀的衣服就有20多件。“年轻时也没穿过这么多新衣裳,老了还洋气了!”

再到厨房转一圈,愣没找到农家常见的腌肉罐。见记者不解,唐宗秀捂着嘴笑:“以前过年才买点肉,初一包顿饺子,剩下的做腌肉,平时过节解解馋,现在啥时候想吃肉就买新鲜的。以前是心心念念想吃肉,如今倒是隔几天还想吃点玉米面糊糊。”

傍晚时分,大锅熬烩菜,大白菜、红萝卜、五花肉、煎豆腐,“咕嘟咕嘟”泛着油花,香气溢出唐家窗外。昔日冷清的小山村也热乎起来,格子窗透出灯火,大喇叭里飞出歌声: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

a_398278692523995136

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来到地处深山的龙泉关镇骆驼湾村,走进困难群众唐宗秀(右)家慰问看望。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致富要靠自己干

“过去没事干,人穷出气都短,天天窝蜷在墙根。光等光靠不是法子,说到底得自个儿干活挣钱,把日子过得热气腾腾!”

“习总书记来时,希望乡亲们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唐宗秀的老伴陈德印声音洪亮,“过去没事干,人穷出气都短,天天窝蜷在墙根。光等光靠不是法子,说到底得自个儿干活挣钱,把日子过得热气腾腾!”

近些年,骆驼湾工地多,陈德印随时都能干点杂活、挣点零花钱。2019年5月1日,阜平县阜裕投资公司开发的民宿旅游项目在骆驼湾正式开张营业,老两口主动报名,打扫卫生、打理花草,每人每月进账2000多元。

正午饭点,老两口来到公司餐厅,跟大伙儿边吃边聊。“一天三顿饭,全在公司吃。烩菜、米饭、面条,天天不重样,比在家里吃得还好!”

过去,有些村民天天抄着手闲转,现如今也都甩开膀子干,村里难见闲人。光阜裕投资公司一家,就吸纳了骆驼湾30多人和周边村60多人就业。

“扶贫不是养懒汉,致富要靠自己干!”“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唐宗秀家附近的墙上,励志的话叫人心热。

2012年,骆驼湾人均可支配收入不到千把块钱,2019年得超13000元。再看阜平县:2012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62元,2019年预计增至9800元。

a_398278694478540800

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来到地处深山的龙泉关镇骆驼湾村,走进困难群众唐宗秀(前中)家慰问看望。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产业壮了人气旺

“以前山里种地没出路,村里只剩老人,很多院子走空了。如今县里有产业,村里有事干,许多年轻人冲这回来,越干越有劲!”

“俺爹过去一天喝三顿酒,解乏消愁。现在日子红火,晚上回来喝一杯,心里舒坦!”唐宗秀的三女儿陈三妮忍不住笑。

陈德印滋溜一口“枣杠子”酒,抿嘴笑笑,打开收音机听起梆子戏。

往年这时候,三妮儿还在城里忙挣钱,眼下为啥待在村里?

这些年,阜平县在骆驼湾等村发展香菇种植,建成食用菌产业园98个,带动6620户贫困群众户均年增收1.7万元;发展苹果等高效林果8万亩,带动9459户贫困群众户均年增收9000元。借天然的绿水青山,阜裕公司租用骆驼湾闲置农房,发展民宿旅游,建起美食街、小茶馆等,引来八方游客。

黄土开始“炼”成金,抓挠着三妮儿这些外出年轻人的心。

三妮儿这次返乡,几乎认不出昔日熟悉的穷山窝。骆驼湾已大变样: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进村来唐家时走的搓板路、小土路,变成了大马路、水泥路;经过村旁的太行山高速公路2018年底通车,已在规划建设的高铁将让阜平人联通全国各地。

三妮儿不仅自己回来了,还把在城里上学的孩子送到了离骆驼湾村不远的镇上读书,村里的变化坚定了她的信心。“骆驼湾发展得越来越好,游客多了,消费起来了。”三妮儿说,“以前山里种地没出路,村里只剩老人,很多院子走空了。如今县里有产业,村里有事干,许多年轻人冲这回来,越干越有劲!”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精气神都写在老百姓脸上!

“赶上好时候,遇上好政策,习总书记惦记咱农民,俺浑身有劲,不觉着老!”唐宗秀挺直腰板,“想想过去,看看现在,甜在心里,笑在脸上,做梦都能笑醒了。”

谁说不是呢。这些年,记者多次探访骆驼湾,每次都有新气象。现在,村民的笑容多了甜了。村里人说,这是黄土地上几辈人最灿烂的笑。

【今日谈】只要有信心 黄土变成金

黄福特

低矮的土房里黑黢黢的,屋顶吊着塑料布,稍不小心就碰落一身灰……在河北阜平县骆驼湾村,有这样一处老院被保留了下来。仅几十步之隔,就是唐宗秀的新房子,双层玻璃窗保温美观,新地暖取代了老火盆,室外滴水成冰,室内却温暖如春。两相对比,无声诉说着阜平这块土地发生的巨大变化,生动诠释着“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的深刻内涵。

“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但能否实现‘先飞’‘先富’,首先要看我们头脑里有无这种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解决“精神上的贫困”,并明确提出“扶贫先扶志”。有了脱贫志向,才能主动想办法、找门路、抓机遇;有了脱贫成效,又能进一步激发脱贫斗志。骆驼湾村群众的日子之所以像芝麻开花节节高,也就在于把扶贫与扶志结合了起来,既送温暖又送信心,增强了可持续的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乘势而上、抖擞精神,让内生动力与外部帮扶同频共振,我们就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实现全面小康的千年梦想。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