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会上企业将诉求“端”给政府部门

早餐会上企业将诉求“端”给政府部门

顺义、丰台等区召开以营商环境为主题的早餐会,会议室临时“改装”成餐厅,企业家们和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边吃边聊。企业负责人现场提出诉求,政府各职能部门当场解答。需要持续推进的诉求,会后制定有针对性的专项服务措施,形成专属“服务包”,派发至企业。

会议室临时“改装”成餐厅,企业家们和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边吃边聊。聊的啥?聊的都是企业发展的“症结”。企业家聊得实在,职能部门负责人听得仔细。记者了解到,从2018年年底开始,顺义、丰台等区都召开了以营商环境为主题的早餐会,其中顺义区从2019年新春伊始至今,已经开了9场。丰台区从2018年10月进行第一场早餐会到2019年5月,累计召开16次早餐会,近百家企业参加,180余项企业需求得到反馈落地。

■ 现场

10家企业一个多小时提17个诉求

2020年1月2日,新年第一个上班日,来自顺义区河东地区10家企业的负责人带着各自企业的诉求,和顺义区各职能部门在南彩镇会议室里共进早餐。这是2020年顺义区召开的首场营商环境早餐会。

7时30分左右,10家企业的负责人陆续到达餐厅,大伙儿端着热腾腾的早餐坐到了会议桌前,与顺义区各部门负责人一起边吃边聊。虽说是早餐会,但是刚吃了一会儿,各企业负责人就争先恐后地把自家企业遇到的问题说一说。

记者粗略统计,短短一个多小时,企业负责人提了大约17个诉求,包括金融政策支持、企业周边道路交通出行需求、增加路侧停车位、产业政策支持、人才政策需求等。

早餐会后副区长给企业负责人递名片

“我们是个园区服务型企业,常常得为园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服务。虽然每年政府都有政策汇编,但是具体到每个企业都适用哪些政策,检索起来太费劲了。”茂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硕建议,设立政策搜索平台,用户输入关键词,比如医药行业、高新技术产业等,就能获取有针对性的政策信息。

北京星河智行科技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王奥博则在早餐会上“要地”。他说,该企业为从事智能网联、无人驾驶产品研发的科技公司,坐落于北小营镇,“希望能在顺义区得到50亩产业用地,规划建设科创基地,发展电子测量仪器仪表产业集群。”

顺义区经信局和北小营镇相关负责人一边听,一边记录。随后,顺义区经信局局长兰雄景表态,“下一步由北小营镇协助企业选址,如果北小营镇无合适地块,由区经信局后续协助在全区范围内选址。”

为了更好地解决企业诉求,早餐会后,顺义区委常委、副区长支现伟把自己的名片递交给各企业负责人,告诉大家有问题可以随时与他联系。

■ 链接

全市首个区级服务企业信息化平台投用

记者从顺义区早餐会上获悉,顺义区开发建设区级服务企业信息化平台和“掌中包”手机APP,这也是全市首个区级服务企业信息化平台。

该平台依托大数据信息化,准确把握企业需求,及时促进问题解决,实现企业诉求跟踪服务。该平台通过网格化、可视化、过程化管理,实现企业诉求收集、检索、反馈、追溯、督办、评价的全过程信息管理。

另外,该平台还可以实现顺义区领导通过“掌中包”手机APP在线督办、承办部门挂账落实、“服务管家”按月推动、“属地服务生”定期回访,形成服务企业全过程网上闭环管理。

“顺义区服务企业信息化平台是智能化、信息化全流程闭环管理‘服务包’事项的重要载体,对推动解决企业诉求有重要意义。”顺义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追访1

早餐会能解决什么问题?

各部门与企业面对面,提高问题解决速度

顺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顺义区政府召开了8场早餐会,有78家企业通过早餐会享受到“服务包”红利。针对2020年首场早餐会上10家企业提出的诉求,顺义区相关部门将在会后制定行之有效的专项服务措施,形成“服务包”后派发至企业。

媒体报道的信息显示,作为早餐会的先行者,丰台区针对企业在早餐会上提出的实际需求制定专项方案,主动对接、跟进、协调、解决区域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从2018年10月进行第一场早餐会到2019年5月,丰台区累计召开16次早餐会,近百家企业参加,180余项企业需求得到反馈落地。

对于企业来说,早餐会提高了问题解决的速度。王奥博告诉记者,其实在开早餐会之前他就把这些问题向顺义区相关部门进行了反映,“不过咱实话实说,有些事情不是单独一个部门能够解决的,需要很多部门一起来推动。早餐会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各个部门和企业面对面,况且还有区长参加,这些问题应该能够比较好地解决。”

支现伟介绍说,除了为企业派发“服务包”,还要把企业诉求全部录入服务企业信息化平台,实现闭环管理,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追访2

参会企业是如何选出的?

提前进行参会企业名单和诉求征集

由于此前根据时序安排,顺义区的早餐会集中在河西地区进行,因此,顺义区决定2020年第一场早餐会在河东地区展开,以促进河西、河东地区协调、均衡发展。

去年年底,顺义区发改委就向南彩镇、北小营镇进行了第一轮参会企业名单和诉求征集,两镇分别推荐5家企业,来自南彩镇的5家企业提出14个诉求,来自北小营镇的5家企业提出17个诉求。随后,顺义区发改委对这些问题进行梳理分类,属于政策解读类型的诉求由“部门服务生”和“属地服务生”提前为企业进行解读。早餐会召开前,顺义区发改委再次和企业确认,最终确定南彩镇、北小营镇10家企业共计17个诉求。

顺义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把早餐会的内容落到实处,顺义区的“服务管家”、“属地服务生”和承办部门共同参会。“服务管家”是企业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研究制定企业专项综合服务措施,“‘服务管家’参与早餐会,可以全程跟踪企业诉求,有利于会后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属地服务生”是企业与政府部门的沟通桥梁,有利于持续跟踪服务。各承办部门是具体解决企业诉求的关键,需要各承办部门提前摸清诉求,找准症结,在早餐会上给予初步解决落实,并在会后具体落实。

追访3

召开早餐会的成效如何?

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顺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召开早餐会是一种创新服务企业的模式,真正目的是帮助企业解决在经营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营造更加适合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优化和改善区域的营商环境。

“为了打造京东营商环境高地,去年以来,顺义区通过区镇两级领导走访、召开早餐会等形式,累计对接服务企业上千余次,研究制定298条专项服务措施,全区52家单位、19个镇和3个经济功能区承办落实,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顺义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