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奏响中华民族的复兴乐章

共同奏响中华民族的复兴乐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其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要发扬劳动创造精神和创业精神,回馈社会,造福人民,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近年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崇尚学习、崇尚创新,强化政治引领,参与社会事务亮点纷呈,各种平台和载体相继搭建,聚焦三大攻坚战等主题调研深入展开,建言献策、凝聚共识取得新成效,积极主动发声、传播正能量迈出新步伐。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随着改革开放诞生的群体,是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创新的内生动力。对于这样一个规模和结构的群体,首先要明确“我是谁,从哪里来,现在何处,到哪里去,听谁的话,跟谁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是同心圆的圆心,体现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一致性。我国的新型政党制度是“演奏交响乐”,中国共产党是“乐队指挥”,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总指挥的引领下,发挥“演奏者”的作用,共同奏响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复兴乐章”。

新时代新阶层需传承“红色基因”和“胜利密码”。历史中有属于未来的东西,找到了,思想就永恒;传承下来了,发展就永恒。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信仰的感召凝聚共识,需要团结的力量攻坚克难。红色基因蕴藏于心灵、作用于精神,是牵引我们“知识为民、专业报国”的深层动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三部曲”中淬炼初心使命,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筑牢信念之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必将不忘初心、坚定信心,锚定新使命新方位,迸发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力量。

新时代新阶层应强化家国情怀意识和自身能力建设。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血管里流的血总是热的”。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家国情怀已经内化为知识分子的精神支柱。从“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济世之志,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大我境界,从“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的拳拳之心,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足以引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情感深处的共鸣。新时代新阶层当初心不忘,把个人梦想、专业梦想融入国家梦想、民族梦想,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带动影响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建言资政能力。

新时代新阶层要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领域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我们要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说话,说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话,让党听到更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话,团结更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听党的话,进一步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解疑释惑、宣传政策、理顺情绪、提振信心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助推党和政府相关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既要能“面对面”,也要会“键对键”;既要奋发有为地建言资政,又要引导所联系群众聚同化异,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传播民族复兴“好声音”。

“听言不如观事,观事不如观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命力,就在于它符合国情、有效管用、得到人民拥护。因为凝结着党和人民智慧的制度,是内生演化、渐进完善、创新集成相统一的成果,具有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应积极正面发声,理直气壮驳斥错误观点,协助党和政府减少阻力、增添合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能。

(作者:张连起,系全国政协常委、北京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监事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