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大城市病” 北京今年要出哪些招?

治理“大城市病” 北京今年要出哪些招?

地区生产总值超3万亿元,站上新台阶;空气质量、水环境进一步改善,天更蓝、水更清;商品住房价格保持稳定、“房住不炒”得到落实……14日公布的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透视出过去一年北京的一系列新变化。

相对于老百姓的期待,以及“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北京治理“大城市病”任务依然艰巨,今年又将给出哪些实招?

治理“大城市病”关键靠“减法”

曾经,北京聚集了大量非首都功能,城市体量不断扩张,人口稠密、产业集聚、交通拥堵、空气质量堪忧的“大城市病”让这座特大城市不堪重负。如今,北京明确定位,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全国第一个提出“减量发展”的城市,北京逐步实现从集聚资源求增长到疏解功能谋发展的转变。

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去年,北京城乡建设用地全年减量约34平方公里;退出一般制造企业656家,疏解提升市场和物流中心204个;拆违腾退土地6282公顷。

2019年,北京还将继续在“减法”上做文章。按计划,北京将制定城乡用地减量实施方案,全年减量30平方公里以上;退出300家以上一般制造企业,疏解提升市场和物流中心66家;拆违腾退土地4000公顷。

更多的非首都功能,将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向河北、天津疏解转移。今年北京将在河北雄安开工建设4所“交钥匙”学校、医院,实现京雄城际北京段开通使用,切实做到“雄安新区需要什么就主动支持什么”。

截至1月11日,北京市级机关第一批35个部门、165家单位已主体搬迁至北京城市副中心。今年,北京还将推进城市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建设,抓好一批公共服务项目建设。

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介绍,今年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牢牢牵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突破,开拓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源。

坚决打赢环境、交通治理攻坚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持续加强生态保护、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着力解决百姓头疼的顽疾。

数据显示,2018年,北京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12.1%,全年首次无持续3天及以上重污染;密云水库蓄水总量超过25亿立方米,创近20年新高;新增造林26.9万亩。

加快建设“天蓝、水清、土净、地绿”的美丽北京,已经成为今年北京市政府的工作重点。为此,北京将继续攻坚,把柴油货车治理作为大气污染重中之重,严格落实河长制,新增造林绿化25万亩、构建环首都森林湿地公园圈、推进生态沟域建设……

北京市人大代表、百度公司副总裁王璐说,北京把大气治理的功夫下在平时,一年来淘汰了不少高排放车辆、使用清洁能源供热,不同地区也根据实际摸索出喷洒降尘等多种“攻坚”妙招,保住了更多蓝天。

在交通改善方面,北京的目标是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4%。为此,更多举措将保障绿色出行:轨道交通总里程在2018年636.8公里的基础上再增加62.5公里、建成公交专用道40公里以上、完成850公里自行车道治理……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副主任周楠森说,目前,北京地铁已经规划区域快线S6线,这条线路连接副中心与其他区域。此外副中心内部还规划了多条加密线,按照平均500米到750米半径范围布局地铁站,从而加大服务范围,提高效率。

用民生获得感检验治理成效

生活更方便、住房有保障、教育更均衡、养老更完善……这是北京两会上许多代表委员的共同心愿。城市“瘦身”后,如何让精细化管理深入人心,深入北京市民百姓的生活?2019年,北京市将在民生问题上不断发力。

尽管北京今年拟大幅调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预期,政府要过“紧日子”,但民生保障仍要做“加法”。市级财政拟安排教育支出381.4亿元、科技支出314.1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4亿元、卫生健康支出170.7亿元等,均同比增长。

在朝阳区,大尺度的疏解腾退带来了大量空间,“变身”为百姓的后花园、便利店。去年,朝阳区孙河乡首家社区便民商业中心正式开业,中心聚合了生鲜类综合超市及家政、早餐等便民服务业态,可就近服务方圆3公里内的约10万居民。

2018年,北京建设提升基本便民网点1529个,越来越多的居民享受到“一刻钟社区服务圈”。

今年,北京更多的民生“大礼包”还将继续送出:将完成中心城区和通州区739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任务,建设提升基本便民服务点1000个;完成1200公顷住宅供地,建设租赁住房5万套(间),完成棚户区改造1.15万户;新增学位3万个;新建150家养老服务驿站……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