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河湖水系在北京老城风貌中的作用

加强河湖水系在北京老城风貌中的作用

“打造历史河道、岸上绿道、文化走廊多维度的生态景观廊道,强调生态、文化、产业和谐发展,以点带面辐射发展,突出老城文化底蕴,提升整体活力。”北京市政协委员吴晨建议在建设森林城市中,加强河湖水系在北京老城风貌中的作用。

吴晨委员表示,构建覆盖全城的绿网,遵循老城既有脉络,利用历史环境开发公共绿化空间,构建河道与园林交织的绿地系统,展现独特的老城风光。北京老城园林坛苑与河湖沟坑遍布,绿化与生活完美结合,形成覆盖全城的绿网。“形成随处可及和多变的绿化景观,市民置身于一片绿色森林之中。”他说。

“在世界上著名的城市,水系都是城市的闪光点,相比之下北京城市水系的独特作用不够突出。”吴晨委员坦言,“未来应当结合北京老城的功能和人口的疏解,环境整治工作和整体的城市设计尽快研究和分阶段实施北京老城业已消失河道恢复的可能性,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逐步恢复老城护城河的水系。”他建议恢复西板桥水系、织女河水系、玉河(南北河沿段)以及前三门护城河水系,实现生态联通,构建区域联通的生态系统。

此外,他表示,应加强通惠河(老城段)及二环文化景观环线的生态系统修复和环境综合治理,恢复湿地滞蓄能力和健康水文循环。开展绿化提升工作,形成多层次、多物种的绿化体系,建立多样的植物和动物生态廊道。此外,利用胡同派生空间塑造具有老城记忆的绿化场所,增加与居民生活紧密结合的小微绿地和活动广场,通过植物、雕塑以及景墙、小品等形式对老城历史文化进行展现。

对于大运河沿线历史资源的保护,吴晨委员也提出了建议。他建议,以大运河文化景观带切入点,串联什刹海、南锣鼓巷、皇城、鲜鱼口等重要老城精华区,优化区域空间环境和业态布局,完善功能配套,辐射带动沿线地区发展和老城整体复兴。“建设贯通的滨水慢行景观步道,形成开放的滨水空间体系,打造优美的沿岸水环境,供市民休闲健身、观光旅游,形成老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表示。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