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贩子”恶意抬高票价 违背北京人艺低票价初衷

“票贩子”恶意抬高票价 违背北京人艺低票价初衷

北京人艺上演的经典话剧往往一票难求,这就给了“票贩子”滋生的空间,北京人艺院长任鸣作为北京市政协委员,他今年带来的提案就是关于打击“票贩子”的。

“‘票贩子’一定程度影响了文体演出市场的正常发展,干扰了市民参与文体娱乐活动的正常秩序,”任鸣告诉记者,本着对观众负责的出发点,人艺一直坚持低票价,最便宜的50块、80块,最高的也才600多块,而有些热门演出,“票贩子”会将票价抬到几千元,这恰恰违背了人艺低票价的初衷。

“我们靠自己的力量管不了,所以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帮助我们人艺,使这些‘票贩子’不能用高价来卖给观众门票”他说,不仅是人艺,北京很多演出场所都存在这样的问题。

为此,任鸣建议,一方面,公安机关及相关部门加大打击力度,公安机关应与演出行业协会、演出场馆、赛事主办方等有关部门加强联系沟通,预判热门演出活动,掌握“票贩子”活动规律和区域,有针对性地加强打击力度。同时,也应完善相关立法,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倒卖文艺演出票、体育比赛入场券等有价票证,可最高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针对北京的演出市场而言,“票贩子”犯罪成本过低,罚款金额甚至不如一张热门演出票的利润,还有,对在互联网上活动的“票贩子”应明确法律界定,消除管理盲点。

任鸣认为,还可以探索建立“黑名单”制度,公安机关可定期将确认从事倒票活动的黄牛名单、网络账户通报票务网站和实体售票点,限制其购票行为。演出主办方也可根据“黄牛票”的座位信息倒查购票人员情况,如手机号、会员号等,进而建立购票“黑名单”加以遏制。

他还建议,演出团体积极落实文化部发布的《关于规范营业性演出票务市场经营秩序的通知》也很重要,加强行业内监管,严格明码标价,不得进行虚假宣传,确保公开售票数量比例,努力探索实名售票方式,推动演出市场正常发展。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