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好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功能作用

发挥好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功能作用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基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总体战略部署,首次提出通过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主体,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实现国有资本所有权与企业经营权分离,实行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有效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作用。新时代,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必须坚持使命引领,从国有资本、国有产权、国有企业经营要素三个层面,在更大范围、更深领域发挥更加积极的功能作用。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职责使命

服务“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服务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服务国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是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根本职责使命。

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其中,政府重点加强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等制定和实施,加强市场活动监管,加强各类公共服务提供。市场决定资源配置就要推进经济要素的自由流动和配置优化。

国有经济是我国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支柱,国有经济体制改革对国家推动全局性经济体制改革具有重大意义。在国有经济领域,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核心是要促进国有资本、国有产权、国有企业经营要素等三个层面的自由流动,这其中国有资本的自由流动是首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的战略部署,首次提出组建若干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并明确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要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更多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则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出发,提出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有效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作用的要求。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本质上是市场化主体,也是国有资本的运作平台,在国务院直接授权或国有资产监管机构间接授权下自主开展运营,引导资本投向、服务国家战略;通过市场化运营机制的导入,推动国有资本、国有产权、国有企业经营要素的自由流动,服务国资监管方式以管企业为主转向以管资本为主,使市场在国有经济领域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积极作用,提升国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这是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根本职责使命。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作用发挥的领域

国有资本层面,核心是构建起政府与国有资本之间的市场化运作主体,服务国资监管大格局的构建。通过授权经营,在政府和国有资本之间建立市场化的运作平台,通过管资本的形式,进一步服务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更好地引入市场机制。同时,通过积极参与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剥离、政府社会化购买服务,高等学校所属企业剥离,军队停偿资产整合等国家重大专项改革,服务国有经营性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为国资监管大格局的构建发挥积极的平台作用。

国有产权层面,核心是参与国有产权的重组整合,实现国有产权结构的优化和布局结构调整。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以主业为边界,重点推进主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主要承担重大专项任务的商业类国有企业的重组整合,提高优势产业集中度,保持国有控股;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重点推进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的重组整合,帮助国有企业精干主业、剥离辅业资产,并按照宜混则混的原则,可绝对控股、相对控股或参股;同时,积极推进公益类国有企业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实现国有企业产权层面的自由流动和结构优化,并通过有序进退,实现布局结构调整。

国有企业经营要素层面,核心是促进国有企业人、财、物等经营要素的有效配置。按照“清理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创新发展一批”的原则,通过推进国有低效无效资产的重组整合,减轻企业经营发展包袱,促进企业资产的有效配置;通过参与国有企业市场化债转股,降低企业财务成本,促进企业财务的有效配置;通过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市场化经营机制,探索建立市场化薪酬体系、选人用人机制及职业经理人制度,促进人才的有效配置。全面提高经营要素的配置效益。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作用发挥的方式

主动参与国资国企改革的研究。积极参与国资国企改革的政策研究,发挥市场化运营实际操作方面的优势,为贯彻落实国资国企改革、建立规范有效的实施路径提供专业意见和平台支持。

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来运作。通过重组整合、盘活运作、改制、创新交易产品等方式,提升资产流动性,优化存量资源配置;通过有序进退、发展混合所有制、基金运作,扩大优质增量供给,使全社会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

大范围内进行优化配置。按照经济理性的要求,跨中央企业、跨国资管理体系,跨产业、跨区域、跨国家大范围优化配置资源,充分发挥国有资产的经济效用、社会效用和政治效用。

构建起循环运作模式。在接收端,形成大规模、多类型国有资本的接收整合能力,确保平稳有序接收,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在运作端,形成盘活资产、重组整合、优化配置、价值管理、业务嫁接的能力,提升国有资本质量;在产出端,实现国有资本的布局结构调整、保值增值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孵化培育。三方面循环运作,不断扩大运营的范围,使平台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充分借助全社会优质资源开放式运作。灵活采取业务合作、租赁、委托运营、作价入股、合资运营等多种方式,多层面嫁接相关领域的专业运营资源,以市场化为原则、开放运作,提升国有资产的运营效益。

(作者系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