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会议与党的建设

古田会议与党的建设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第九次党的代表大会即著名的古田会议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村召开。在中国共产党的近百年历史上,古田会议具有罕见的奇特性。古田当时是一个偏僻的闽西小山乡,在此召开的一个会议却影响广泛;古田会议并非中共中央召开的高规格会议,只是为解决具体问题而召开的小规模会议,但其影响却是全党性的;古田会议,探索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光辉道路,新型人民军队由此走上了发展壮大的历史征程。以古田会议及其决议为线索进行梳理与研究,可对党的建设历程产生一些新的深刻认识。

毛泽东同志重视从思想上建设党,始终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古田会议后,毛泽东关于党的建设的思想在总结中国革命经验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和发展,形成具有鲜明个性的党建理论。毛泽东认为,党的建设过程是同党的政治路线密切地联系着的,即党的政治路线正确,我们党就能向前发展和巩固;党的政治路线不正确,党的建设就会遭受曲折和挫折。毛泽东对党的建设规律的总结,不仅为革命战争年代的实践所证明,也为新中国成立后直至当今的实践所证明。

着重思想建党,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和党性教育,注重保持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毛泽东早在井冈山时期就提出“无产阶级的思想领导”问题。1929年底,他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初步回答了在党员队伍以农民成分为主的情况下,如何着重从思想上建设党以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

1935年1月,遵义会议开始确立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后,他倡导的着重从思想上建设党的思想成为全党共识。1935年12月,瓦窑堡会议决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的先锋队,因此,一切愿意为着共产党的主张而奋斗的人,不问他们的阶级出身如何,都可以加入中国共产党”。党不惧怕党员的非无产阶级出身,能通过教育把许多愿意为共产党主张而奋斗的新党员,锻炼成为有最高阶级觉悟的先锋队战士。这是对古田会议决议思想建党内涵的深刻阐发。

延安整风运动中,毛泽东提出要将党的建设作为“伟大的工程”来进行,共产党员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而且要在思想上入党。为领导革命运动更好地发展,首先需要在思想上整顿,开展无产阶级对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斗争。整风运动不断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和党性教育,是古田会议决议着重思想建党的重要实践。1945年党的七大上,毛泽东进一步强调着重在思想上建党的思想,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集团的利益出发”作为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根本要求。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为保持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开展整党整风工作,提出共产党员要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等党员标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是古田会议精神在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后的发扬。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倡导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1929年6月,毛泽东已提出“思想路线”问题。半年后的古田会议决议提出使党员注意社会经济的调查和研究,由此来决定斗争的策略和工作的方法,这就是从思想路线高度提出的要求。此后,1930年5月,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批评“本本主义”完全不是共产党人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的思想路线,强调共产党的正确而不动摇的斗争策略,要在群众的斗争实际经验中才能产生。率先破除了党内盛行的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倾向。

《实践论》和《矛盾论》等著作,对中国革命的经验教训从哲学高度进行总结,为党的思想路线的确立奠定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基础。抗战初期,毛泽东先是在六届六中全会上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任务,随后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将这个思想原则表述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践相结合”,并通过概述党的历史说明这两者结合的程度,是党的成熟程度的主要标志。延安整风运动后,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等思想路线在全党确立起来。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提出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找出在中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在艰辛探索建设社会主义过程中,他在20世纪60年代初又强调深入基层的调查研究,用第二个10年认识这个“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学会驾驭社会主义建设规律。

强调党的作风建设,提出三大作风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古田会议决议是党的作风建设的良好开端。这在苏区时期得到了弘扬,苏区干部形成了密切联系群众的好作风。延安整风运动空前地推进了党的作风建设。毛泽东发表的《纪念白求恩》和《为人民服务》等文章,为加强作风建设、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树立了光辉榜样。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上关于党的三大作风的概括和阐述,是对党的作风建设理论的重大贡献。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一方面通过整党整风工作纠正各种不正之风;另一方面不断树立先进典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特别是在20世纪60年代树立了雷锋、焦裕禄、王进喜等英雄模范人物和红旗渠、南京路上好八连等先进集体和典范,塑造了一个时代的社会风尚,教育了一代又一代人。

改革开放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也是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场伟大革命和伟大觉醒,将党的建设作为新的伟大工程向前推进。邓小平同志非常重视执政党的建设,他虽没有亲临过古田,但曾肯定古田会议的重大意义,并对加强执政党建设作出重大贡献。

依靠改革和制度建设来加强党的建设,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努力改善党的领导,坚决改革党和国家领导制度。邓小平在1980年8月发表的《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中指出:党和国家现行的一些具体制度中,还存在不少的弊端,妨碍甚至严重妨碍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发挥。他强调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这种制度问题,关系到党和国家是否改变颜色,必须引起全党的高度重视。

强调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首位。一是任何时候都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强调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就是实事求是。二是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告诫全党“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是全党想事情、做工作对不对好不好的基本尺度”。三是任何时候都要坚持讲政治。四是任何时候都要抓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培养“四有”新人。五是任何时候都要坚持群众路线,发扬党的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

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20世纪80年代,邓小平针对日趋严重的经济犯罪指出:这股风来得很猛,如果我们党不严重注意,不坚决刹住这股风,那么,我们的党和国家确实面临会不会“改变面貌”的问题。强调党风建设要长期抓、一直贯穿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之中。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面前,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推向21世纪。1989年12月江泽民同志视察古田时指出:《古田会议决议》是个宝,至今还有重大的指导作用,有强大的生命力,要温故而知新,学而时习之。并题词:“继承和发扬古田会议精神,加强党和军队的建设。”这是党的领导人第一次明确地提出“古田会议精神”,并从新的实际出发,发展了执政党建设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我们党提出在新时期推进党的建设是“新的伟大工程”,全面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专门讨论加强执政党建设,明确提出把党的建设提到“新的伟大工程”高度继续推进。2000年1月14日,江泽民同志在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体会议上提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思想,将执政党建设重要性认识推向了新境界。

党的十六大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国际国内新情况,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成功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胡锦涛同志非常重视党的建设,1999年视察了古田会议纪念馆,2010年2月又专程来到古田,强调“继承弘扬古田会议精神,进一步把我们党建设好、把我们国家建设好,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科学发展观突出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2004年9月,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强调全党要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建新机制、增长新本领,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使党的执政方略更加完善、执政体制更加健全、执政方式更加科学、执政基础更加巩固。2009年,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使之成为更好地认识中国、认识时代,改变中国面貌的思想武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对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在福建工作期间,多次考察古田,大力倡导和弘扬古田会议精神。2014年10月,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了新阶段。

提出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一贯思想,也是我们党与其他政党的一个重要区别。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建设,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全面”就要管全党、治全党,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重点是抓住“关键少数”。“从严”就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治”就是从党中央到基层党支部都要肩负起主体责任。

提出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思想教育要结合落实制度规定来进行,“要使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也要使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成为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这大大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也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理论指导。

提出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紧密结合。依规治党,一是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指导思想和路线方针政策等原则问题上,全党必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求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执纪和执法贯通起来,使全体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党规党纪,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以德治党,一是抓好思想理论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既要提高理论素养,又要把理想信念作为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练就“金刚不坏之身”。二是抓好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三是抓好作风建设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以德治党与依规治党是相互贯通的。依规治党蕴含着以德治党、思想建党的具体要求,以德治党又以依规治党、制度治党为支撑。

提出健全和完善监察制度,强化巡视监督。党的十八大以来,根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于2016年10月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将加强党内监督的思想转化成为党内法规要求,强调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实行权力清单制度,公开权力运行过程和结果,健全不当用权问责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与之相对应,在国家层面也建立各级监察委员会。空前地提升了巡视监督的重要作用,将其视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明确了巡视工作方针,高度关注党风廉政问题,巡视工作已经制度化、常态化。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构筑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涵盖治党到治国的各个领域,突出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将其明确为制度体系,且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首要内容。强调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古田会议虽距今已逾90年,但古田会议决议作为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其精神至今仍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共产党党建理论从奠基、形成,一直随着时代和使命的变化不断丰富发展。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打牢坚定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始终坚持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以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党的建设与时俱进,永远在路上。

(作者:石仲泉,系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