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苏东坡的“朋友圈”

【2019-12】苏东坡的“朋友圈”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苏东坡也不例外。他性情豪爽,素爱交友,只要脾气相对,情投意合,都会以诚相交、以礼相待。因而他身边有一个很大的朋友圈,三教九流,各色人等。

不过,交友多了就不免良莠间杂。有些朋友,只能同享乐,不能共患难。东坡被贬黄州后心情郁闷,急需朋友劝解。他给很多朋友写了信,却几乎无人回音,这令他非常失望。但从人情世故上来说,趋利避害,攀高附贵,本是人的习性,所以这也不奇怪、无可厚非。

最可恶的是,还有的朋友落井下石,置昔日友谊于不顾,充当陷害朋友的帮凶。著名的乌台诗案中,揭发他最狠、害他最重的,就是昔日朋友沈括。他与东坡素有诗词交往,因见与东坡不同政见的王安石势大,便想改换门庭。他将苏东坡送给他的诗文加以解释标注,并把自己读这些诗文的臆想汇总在一起,诬告苏东坡诗文里有对朝廷的讽刺。这份诬告“有理有据”,提供了打击苏东坡的重磅炮弹,直接导致了乌台诗案,险些要了东坡的命。

朋友要是都这样,这世情也太凉薄,这人生也太不值得留恋,东坡做人也太失败了。幸好,东坡还有几个过命的真朋友,及时向他伸出援手。他有个好朋友参寥和尚,与他志趣相同,经常唱和。当参寥得知苏东坡被贬黄州后,专程到黄州陪他住了一年多时间,在精神上给苏东坡很大的安慰。东坡由黄州赴汝州时,他又亲自送到九江,并住在汝州附近的寺庙,继续陪伴东坡。还有老友巢谷,得知苏轼被远谪到海南时,不顾73岁的高龄和病体,徒步从四川去海南看望苏东坡,结果累死在途中。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朋友情谊支撑苏东坡度过了一生中的很多至暗时刻。

经此大难后,东坡本该“接受教训”,慎重交友,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东坡爱广交朋友的习性依然如旧,自称“我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陪卑田院乞儿”,对朋友的取舍标准还是“人有片善便能与之交”。被贬黄州,他身旁又聚起20余人的文友,每日饮酒唱和,乐不可支;再贬惠州,他结交了一群读书人,切磋学问,交流心得,身边汇集了不少岭南读书人;又贬海南,他与当地文友密切往来,指导创作,组织了海南第一个诗社——桄榔诗社。虽然他的朋友圈与被贬之前相比,规模缩小了很多,但质量上有所提升。每一个朋友都是值得交的真朋友,和他一起走到了最后。

要说东坡的朋友圈对我们有什么启发的话,那就是朋友不在多而在精,不在地位高低而在是否真心,对那些非我同类者,该拉黑就拉黑,该删除就删除。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