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码头的新故事——天津港“码头革命”蹲点见闻

老码头的新故事——天津港“码头革命”蹲点见闻

在码头上谋生十多年的惠学静,是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的一名货车司机,他常形容自己的工作“枯燥无味”。

远洋而来的船舶停靠在岸边,惠学静在指令下靠船等待集装箱吊装至自己的车上,再按照指定线路将集装箱运至堆场,这是他每天需重复10小时以上的流程。

遇到大船卸货,甚至连中午饭也要在车上解决,快餐盒里随便扒拉几口就得继续工作。

十多天前,惠学静的“工作体验”彻底变了。

经过系统的安全培训,他成了一名港口智能电动集装箱牵引车(简称“无人集卡”)的后备安全员,双手被无人驾驶技术完全解放出来,车辆根据预定的指令自动行驶装卸集装箱,惠学静只需保障车辆安全即可。

“下一代人再也不用干我之前的工作了。”这个40岁的山东汉子说。

与记者谈话间,另一辆无人集卡右转而来,车辆缓缓停在安全距离外,两车灵活错让。惠学静看着自己惯性伸向方向盘的手,笑了。

位于渤海湾畔的天津港,连接东北亚与中西亚,是京津冀的海上门户,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这个从1860年对外开埠,成为通商口岸的港口,于1952年修建后重新开港,百年间经历了从“浅水小港”到“国际大港”的跨越。

这座百年老码头,正在通过科技进行一场向内的“革命”。

“作为老港口如何勇立潮头?我们认为智慧港口建设就是很好的转型升级抓手。‘智慧’能够提升管理效率,使我们从劳动密集、资金密集型企业,转化为管控水平更高、生产效率更高的科技型企业。”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勋说。

港口拥有智慧的“大脑”,则是“革命”重要的一环。

走进天津港煤码头一栋不起眼的大楼,一扇科幻感极强的自动门后,藏着煤码头智能集控中心。鼠标轻点、对讲机协调,煤炭就可实现自动装卸。而以前,这些步骤都需要工人现场完成。

“2019年,我们全面实现了码头的智能化改造,所有的装卸煤炭系统化设备都采用了全自动无人化。工人们从过去简陋的驾驶室,挪进了集控中心,一个人便可以操作3台机器。”作为天津港(集团)煤码头公司孔祥瑞操作队队长的张瑞元,1985年就来到天津港工作,见证了这一智能化改造的全过程。

而另一项引以为傲的关键技术的突破,则大大减少了煤码头巡检工人的户外工作时间。

“巡检工人是最累的,我们现在试验成功了用巡检机器人对减速箱、电机进行安全检测,并将数据无线传输给集控中心进行大数据分析,只要超过设定值就会自动报警,便利检修的同时,还可以预防故障。”张瑞元说,这项技术将在2020年底前彻底解放40多名巡检工人的巡检时间。

老码头不断升级,新码头也蓄势待发。

2019年12月28日,天津港新一代智能集装箱码头——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开工建设,预计到2020年底一期工程建成投入试运营。未来,一个依托5G、人工智能等技术,以口岸快速通关、无人集卡、自动操控、智能理货、全场动态调度等新技术集成的智慧型码头,将矗立在渤海湾畔。

李勋说,天津港在智慧化港口上走出了一条不一样的路,一条将落后变先进的道路。“中国乃至其他各国有很多老码头,如果我们做了成功的尝试,那么这个改造更具备借鉴意义。”

春节前夕,雪后海风清冷,天津港却依然繁华如常,五色的集装箱整齐堆放在堆场内,静候运至世界各地。

这个繁华港口,正在用科技的力量,向海再图强。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