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  讓初心使命扎根思想深處  不斷開創首都工作新局面

蔡奇: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 讓初心使命扎根思想深處 不斷開創首都工作新局面

昨天上午(1月10日),全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召開。市委書記、市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組長蔡奇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讓初心使命扎根全市廣大黨員干部內心深處,轉變為敢於擔當、銳意進取、埋頭苦干的實際行動,不斷開創首都工作新局面,為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作出應有貢獻。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第二巡回督導組組長陳際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市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副組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出席。

蔡奇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從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和戰略高度,充分肯定了主題教育取得的主要成效,深刻總結了主題教育的成功經驗,對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和使命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確要求,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指導性。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

蔡奇深入總結了我市主題教育取得的成效,指出,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中央第二巡回指導組、督導組的指導督導下,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緊扣主題教育的總要求、主題主線,堅持“四個貫穿始終”,緊抓“四個到位”“四個注重”,實現“五個目標”,主題教育取得了預期效果。強化理論武裝,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取得新成效﹔深入調研檢視,全面查找了在守初心、擔使命方面存在的差距﹔“改”字貫穿始終,一批突出問題得到了解決﹔注重開門搞教育,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更加密切﹔邊實踐邊總結,探索形成了一批管根本、利長遠、重實效的制度和舉措。

蔡奇系統梳理了主題教育中形成的具有北京特色的做法,指出,一是突出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引導全市黨員干部深刻認識首都工作特殊重要性,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做到“三個一”“四個決不允許”。二是把做好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籌備和服務保障工作作為最實際、最生動的主題教育,喚起首都人民血脈深處最朴素最深層最持久的家國情懷,凝聚起廣大干部群眾為祖國奉獻的強大力量。三是以主題教育為動力推動我市高質量發展,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堅戰,實現兩手抓、兩促進。四是把大抓基層作為鮮明導向,深化黨建引領“吹哨報到”改革,完善“接訴即辦”工作機制,市裡工作直接抓到街道鄉鎮,推動在一線解決問題。五是注重提升基層黨建質量,加強黨支部規范化建設,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夯實基層社會治理基礎。在肯定成績的同時,也要看到存在問題和不足,馳而不息抓好整改落實特別是專項整治。

蔡奇強調,要鞏固和拓展主題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要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牢記“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的要求,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完善對黨中央負責、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制度。拓展主題教育專項整治成果,加強高校黨的政治建設,抓好規自領域問題整改,健全長效機制。

要強化思想理論武裝。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廣大黨員干部要保持學習勁頭,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必修課、常修課,及時修枝剪葉、補鈣壯骨,把牢理想信念“總開關”。

要加強基層基礎工作。深化黨支部規范化建設,加強黨員教育管理,提升群眾工作能力。深化黨建引領“吹哨報到”改革,完善“接訴即辦”機制,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全面加強基層帶頭人隊伍建設,統籌推進各領域黨建工作。

要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抓好正風肅紀反腐。鞏固和深化主題教育檢視整改的成果,堅持把紀律和監督挺在前面,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時刻防范“四風”隱形變異新動向。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深入開展“以案為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努力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

要激勵廣大黨員干部發揚斗爭精神、敢於擔當作為。深刻認識風險挑戰,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做到敢字為先、干字當頭,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在經風雨、見世面中長才干、壯筋骨。把面對大是大非敢不敢亮劍、面對矛盾敢不敢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不敢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不敢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不敢堅決斗爭作為衡量斗爭精神和擔當作為的標准,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用人導向,為敢於斗爭、勇於擔當的干部撐腰鼓勁。

要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結合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把主題教育中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固化下來,形成長效機制。堅持系統思維、辯証思維、底線思維建章立制,體現指導性、針對性、操作性。強化制度意識,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落實落地。

要強化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層層傳遞和壓實黨委(黨組)主體責任、黨委(黨組)書記第一責任、領導班子其他成員分管領域內的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全市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要發揮表率作用,奮勇當先、實干擔當,以“無我”和“趕考”的心態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陳際瓦指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北京市委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首善標准,堅持問題導向,將服務保障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作為主題教育最實際最生動的實踐,以主題教育為動力推動首都高質量發展,樹立了大抓基層鮮明導向,提升了基層黨建工作水平,涵養了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主題教育取得豐碩成果。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講話,堅持不懈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筑牢“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思想根基。要自覺提升政治站位,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本地區本領域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要充分運用黨的自我革命的豐富成果,組織黨員干部經常性檢視和解決違背初心使命的問題,持續抓好整改落實,確保主題教育確定的整改任務和專項整治工作落到實處。

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第二巡回督導組成員,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領導,市法檢“兩長”,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秘書長,市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成員,市委巡回指導組組長副組長,市有關部門、市“兩院”系統、各人民團體、市屬國有企業、市屬高校主要負責同志,各區及街道鄉鎮主要負責同志等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會議。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