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首都治理效能

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首都治理效能

2020年是制定“十四五”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北京市政协将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政协协商民主成果,并进一步转化为首都治理效能。2020年北京市“两会”拉开了序幕,700名北京市政协委员怀揣着真知灼见,将围绕脱贫攻坚、民企改革、志愿服务、农产品保价等多个热点话题,为首都治理贡献智慧力量。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10日开幕,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代表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在5天半的大会会期内,700多名政协委员将汇聚一堂建真言、谋良策,携手助力首都改革发展。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北京市政协不断健全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机制,发挥政协统战组织作用,加强对民族界、宗教界代表人士的走访联谊,组织委员参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等,进一步增进认同,激发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广泛汇聚首都改革发展的正能量。一年来,市政协紧紧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各项履职工作取得新进展,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政协的新样子、新时代委员的新形象。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北京市政协为推动首都新发展凝心聚力。市政协聚焦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推动政协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市政协围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枢纽城市”议题,组织专门委员会和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共同调研;为推进“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市政协联合区政协、街道乡镇开展实地调查和研讨论证;市政协委员就“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落实情况开展民主监督。2019年,一系列事关民生福祉的难点问题,通过委员建言献策得到解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做好首都各方面工作意义重大。2020年,北京要将高质量发展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个领域。要牢牢把握首都发展要义,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处理好“都”与“城”的关系,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做好新时代首都工作,需要群策群力,北京市政协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2020年也是制定“十四五”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北京市政协将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政协协商民主成果,并进一步转化为首都治理效能。2020年北京市“两会”拉开了序幕,700名北京市政协委员怀揣着真知灼见,将围绕脱贫攻坚、民企改革、志愿服务、农产品保价等多个热点话题,为首都治理贡献智慧力量。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效能,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着力于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将首次举办四场专题协商会,主题分别为“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脱贫攻坚社会宣讲”“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视察活动”“如何做好党外委员视察工作”。本次大会还注重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大会将举办界别联组会,并围绕“构建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召开两场专题座谈会。

人民政协在协商中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合作、实践人民民主,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特点和优势。实践证明,人民政协这一中国特色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生机勃勃,在首都改革发展进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新的一年,市政协一定会强化责任担当,广泛凝聚改革正能量,继续推动政协工作开创新局面,为新时代首都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