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必须强化措施保障、制度保障。

落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织书记是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负责全面工作。落实主体责任,关键要强化书记的责任担当,使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真正担起来,形成“头雁效应”,带动班子和班子成员责任的落实。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党组织书记担任组长,定期开展对党建工作的研究部署,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做好工作,把第一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系统工程,要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落实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责任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制定出台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意见,切实明确党组、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各自的不同责任,建立完善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内容、正面清单、负面清单。落实党组抓党建的工作责任,定期分析研究,建立完善执行、监督、考核等机制,强化工作部署落实。落实党组书记抓党建的工作责任,带头开展党建调研,定期就抓党建情况作述职报告。落实班子成员的责任,落实好“一岗双责”,定期研究部署分管领域党建工作,加强监督管理。

强化党内法规制度执行。近年来,党中央修订和印发了一系列重要党内法规文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视抓好这些党内重要法规制度的执行,全方位扎牢制度的笼子。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严格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认真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政法工作条例,严格落实请示报告事项清单,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及时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报告。严格落实党组工作条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善于正确集中,作出科学决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中央、市委关于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文件要求,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增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加强系统内巡视巡察。开展系统内巡视巡察,对促进党的建设、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具有重要意义。要落实好系统内巡视巡察的要求,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三大重点,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加强政治监督和政治体检,切实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各项工作稳进、落实、提升。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组织处于工作第一线,党的建设情况事关各项工作的落实。要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建立完善支部书记讲思政课机制,落实好机关党委委员联系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等制度,切实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要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查找和整改全面从严治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质效。

(作者系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