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高度

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高度

“扶贫代言行”“红色家书”“家党建”“党建众筹孵化园”……一项项党建活动、一个个党建品牌,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了基层治理的效能和活力,为吉林省吉林市经济社会发展凝聚逐梦前行的力量。实践证明,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是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是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

强化基层党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社会治理,要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根本坐标,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基层党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头雁”作用,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全面领导,确保基层治理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

近年来,吉林市通过打造“五好一满意”党支部、选树“新时代乡村振兴带头人”等活动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对基层社会治理的政治引领。

强化基层党建,加深基层社会治理“力度”。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键在党,重心在基层。面对基层社会治理内容复杂、头绪混杂、环节繁杂问题,基层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治理主体的责任,把握时代脉搏,体察社情民意,着力固本根基,精准发声发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吉林市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取得实效,探索“党建+扶贫”“党建+文化”“党建+双创”等方式,以加强、改进、创新为基本原则,切实履行基层治理的责任和使命。

强化基层党建,彰显基层社会治理“温度”。基层治理只有根植于生动的社会实践之中,立足于火热的群众生活之中,才能产生打动人心的力量。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必须以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吉林市通过“一站式”公共服务、“菜单式”便民服务、“项目式”志愿服务,建立起“十分钟服务圈”“爱心银行”“幸福速递”等社区党建品牌,思群众所想,排群众所忧,解群众所惑,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彰显了党建工作的价值,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惠及群众。

强化基层党建,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效度”。基层社会治理不能仅仅考量经济发展水平,更要关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治理有效”的根本目标能否实现,群众最有发言权。截至2019年底,吉林市24661户42264人稳定脱贫,109个贫困村脱帽,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2.39%降至0.11%。贫困群众摆脱贫困、走向富裕,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诠释了基层治理的效力,也充分证明了这样一个道理:只有把解决群众关切的问题作为根本任务,才能在回应群众切身利益诉求的过程中,展现基层党组织对社会治理的引领作用。

(作者:石瑛,系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吉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