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全新境界

开辟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全新境界

编者按:

从阐述“四个迫切需要”到明确“四个聚焦”,从要求做到“四个到位”到提出“四个注重”,从“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到“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再到“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落实见效。

为期半年多的主题教育自上而下分两批进行,各级党组织有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入,整个主题教育特点鲜明、扎实紧凑,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重大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全党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既是对主题教育的深刻总结,又是呼应、承启“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的庄严昭告。

勇立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潮头的中国共产党人,郑重将一场促进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的主题教育,转为永不谢幕的思想教育重大战略部署,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全新境界。

新的起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日臻增强。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基础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可谓水到渠成、顺理成章。

立足主题教育新起点。思想是时代的回声,时代接受思想的引航。从阐述“四个迫切需要”到明确“四个聚焦”,从要求做到“四个到位”到提出“四个注重”,从“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到“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再到“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落实见效。我们要借力主题教育东风,强化全党的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提振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立足万里长征又一步。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实现伟大的理想,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我们要积小步为大步、集小胜为大胜,踏实行走每一步。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勇于跨越“雪山”“草地”、敢于征服“娄山关”“腊子口”。

立足战略安排新部署。新形势下,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这次主题教育是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生动实践,为我们党统揽“四个伟大”、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了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的动员。要深入总结成功经验,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形成长效机制,把这一重大战略部署推向前进。

持续推动

要着力回答“两大课题”。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正是由于坚守这个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安排,有力回答了“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的历史性答卷,必将有力牵引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坚持和完善。

要着力强化理论武装。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仅来自对人民的朴素感情、对真理的执着追求,还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奠基之上。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夫,真正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要着力推进自我革命。回顾历史,我们党总是勇于推动自我革命,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刮骨疗毒、去腐生肌。新时代,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坚持问题导向,保持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斗志,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要着力发扬斗争精神。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方面都有,而且越来越复杂。要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勇于担当、善于作为。

要着力形成长效机制。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一方面,要科学建立制度,坚持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体现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另一方面,要强化制度意识,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落地生根、行稳致远。

要着力“关键少数”带头。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当表率、打头阵。从革命战争年代的“跟我上”到新中国成立以后一批又一批英雄模范的前后传承,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广大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自身的责任,经常对照检查、检视剖析、反躬自省。

三个自觉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需要全党同志奋勇当先、实干担当,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着眼高度统一的思想自觉。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奋斗的号角。有正确的思想才有正确的行动,有统一的思想才有统一的行动。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必须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与知、信、行统一。

着眼只争朝夕的学习自觉。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我们党总会发出加强学习的伟大号召。这样的学习热潮,总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要增强学习的自觉性,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经济、政治、历史、社会、科技等方面的知识。同时,要把握正确学习的方向,培养热爱学习的兴趣,厚植优良的学风建设。

着眼永远奋斗的战略自觉。奋斗是艰辛的,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奋斗是永远的,伟大事业需要几代人、几十代人持续奋斗;奋斗是曲折的,必须发扬大无畏精神,增强战略自觉,进而转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