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问题是敢于自我革命的最大前提

正视问题是敢于自我革命的最大前提

从去年5月底开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进行,目前已基本结束。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今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说,一个忘记来路的民族必定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一个忘记初心的政党必定是没有未来的政党。要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凡是大事,必有源头。2017年10月18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出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从此走进人们的视野。辩证地看,我们党是一个有着9000多万名党员、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党,是一个在14亿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这个世界上党员人口最多的政党,执政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在掌舵国家七十余年的客观背景下,我们不讳言存在着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情况,不回避要面临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而如何面对并解决问题,是考验一个政党的理念与立场的重要映照。

出现问题并不可怕,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节点之处,中国共产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一次关系重大、决定全局的自我革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前两个方面是针对教育的主题提出的要求,后两个方面则是紧紧围绕发现和解决问题提出的要求。这样的自我革命,既是中央的要求,也是群众的期盼。

自我革命,不是要对标他人,而是要战胜自己。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看别人的问题最清晰也最直观,也好“找病灶”“开药方”。然而,当“刀口”面对自己的时候,往往就很难找到发现和解决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究其原因,还是没有把自身的问题放在对立面,使得“绕道走”“看不见”的情况并不鲜见。

去年7月,一份《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印发全国,列出了包括“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的问题”在内的8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不避重就轻,不脱实向虚,中国共产党人在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正视自己的实际问题。这也是为了更好地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

正视问题是敢于自我革命的最大前提。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挖问题根源。这次主题教育的一个鲜明特点是充分正视自身问题的存在,从而能够把发现和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体现在各个方面、贯穿于整个过程。习近平在1月8日的总结大会上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事实证明,我们已经深刻理解、准确把握这一理念,并以此来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确保了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给我们党带来一次思想洗礼与行为纠偏,使得全党上下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此为引领,我们将不断凝聚起引领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